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玉林-铁山港”班列首发

文章来源: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近日,一列满载着40个集装箱瓷器、石料等货物的列车驶出玉林站,发往北海铁山港,装船后驶往山东等北方沿海地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玉林-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成功首发,它将为玉林地区的货物出海、出边,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稳定的运输渠道,对于加快玉林地区产业升级、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形成临海临港优势,发展向海经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玉林地区矿产资源丰富,种植业、养殖业发达。在此之前,货物出海主要通过汽车运抵贵港和梧州的内河码头后,以散货方式发往广东沿海港口。每当内河汛期、枯水期时,严重影响货物运输效率和运价。

玉林境内铁路网络四通八达,黎湛铁路、洛湛铁路、玉铁铁路纵横相交。玉铁铁路(玉林-铁山港)开通后,玉林到北部湾港的铁路运距从400多公里缩短到100多公里,极大提升了玉林市招商引资和产业引进的核心竞争力。“玉林班列”的开通,是玉林连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直接抓手,更是连接湖南、湖北等中南地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的关键举措。

目前,“玉林-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按照每周一班的频率开行,下一步,北港物流业务团队将继续深挖班列上行、下行货源,逐步增加开行频率,实现常态化运行。

2020年北部湾港集团与港口、铁路等企业紧密配合,持续深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区外班列网络布局,加快推进广西区内班列建设步伐。

今年1月,北部湾港-柳州、桂林等地的“桂北班列”常态化运行。7月,北部湾港-贺州的“桂东班列”成功首发。如今玉林-北部湾港的“玉林班列”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区内班列得以持续赋能发展。

2020年,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数量超过4600列,同比翻了一番。其中区内班列累计开行373列,同比增长2387%,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量变到质变”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广西优势产业和优势货源向北部湾港集聚。

随着桂北班列、桂东班列、玉林班列的相继开通运行,广西东部、北部的区内班列网络日趋完善。下一步,北港物流、北部湾联运公司业务团队将深入百色、河池等桂西、桂西北地区探索班列开行的可行性,进一步拓宽出海出边运输通道,加快推进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打造以国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