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建成试通车 云南实现16个地州全部通高速公路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15

经过四年多的建设,云南高速公路中里程最长、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已建设完成,墨临高速公路的建成结束了临沧市没有国家高速路网的历史,实现了云南16个地州全部通高速公路。

墨临高速由云南交投集团参与投资建设,云南省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起于墨江县(碧溪),止于临沧城北小街村,主线全长236.034公里,桥隧比为61%,同步建设互通式立交连接线共28.47公里。于2015年12月6日开工建设,主要控制性工程有五老山特长隧道、澜沧江特大桥、泰和特长隧道等。

项目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和全体建设者克服了运输条件差、进场道路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采用了布料机组合输送泵施工的新型施工工法,极大地提高了混凝土等输送浇筑水平,有效地解决了桥梁施工高墩浇筑布料的难题。在单幅全长12800米的泰和隧道建设中先后克服了围岩地质条件差、渗水量大、人员短缺、设备进场困难、砂石料不足等难题,所建设的竖井是云南省在建高速公路中最深成井大直径深竖井工程。在单幅全长13325米的五老山特长隧道建设中采用高密度电阻法等先进手段进行了全面的地质、水文调查,引进三臂凿岩台车,克服地质围岩变化大、施工措施复杂、施工进度缓慢等问题,采用了制冰机不间断供应冰块,在掌子面加装射流分机、雾炮机洒水方式降温降尘,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在洞内放置近20吨冰块,改善施工环境,有效保障了项目的按期建成。当前,省交投集团在临沧市境内的续建项目还有临清、临双、镇清、云临、云凤5个“能通全通”项目,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快建设进度,努力与临沧人民一道,更好更快地推进项目建设,早日实现临沧市县县通高速的美好愿景。

据悉,墨临高速途连接云南天保至猴桥的国高网,串连了6个州市,辐射了18个国家级、省级口岸的滇西南大通道,是连接昆明通往缅甸和印度洋的最近路线,直接惠及沿线20多个少数民族,100多万人,极大地推动了云南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加快了沿边开发开放目标的实现,对云南形成高效、快捷、安全、内联外通的公路网络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谱写了云南进一步强化“面向南亚东南亚、肩挑两洋、通江达海”区位优势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