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辽宁省沈阳市沈鼓集团数字化转型推动质量效益双提升

文章来源:辽宁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18

通过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推动,沈鼓集团的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据悉:“十三五”期间,沈鼓集团的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7%,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3.3%,订货额年均增长15.8%,利润年均增长57%;中国首台百万吨乙烯装置用压缩机,十万空分压缩机、长输管线压缩机、AP1000/CAP1400三代核电站主泵、4M150大推力往复式压缩机等一批国产重大装备研制成功。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据介绍,数字化转型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运营管理和创新发展方式,重构各产业生态,从而使组织结构更优、要素配置效率更高、资源环境更友好、成本消耗更低、附加值更高,进而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近几年大力实施“5+2”转型升级战略进程中,沈鼓集团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主体,加快建设数字沈鼓、智慧沈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推进产品创新数字化方面,沈鼓集团应用多种设计分析软件,实现产品数字化设计、数字化交付,使产品更加紧密地融入客户整体工程建设中,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推进生产制造智能化。自2019年实施数字化车间项目以来,企业建设了车间制造执行系统,实现生产运营管控和生产过程数字化管理;建设了设备联网与数据采集系统,实现数控NC程序的网络化管理和传输、生产设备联网和设备状态数据自动化采集,基于大数据进行设备故障分析和OEE综合效能分析;建设了设备维修管理系统,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维修维护作业管理。通过这些信息系统的部署和整合,实现了对企业人、机、料、法、环的全方位线上管控,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生产运营效率和智能制造水平。

推进运营管理信息化。应用多种管理信息系统,覆盖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项目管理等业务,以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和平台全面改造管理流程,赋能管控模式,提升全要素配置率、生产率。

推进用户服务敏捷化。将数字化转型应用到用户关系维护和售后服务中,在市场开发前端建设CRM客户管理系统,有效实施营销策划,提高项目中标率;在后端建设“沈鼓云”服务平台和远程监测与故障诊断中心,实现对用户机组的在线监测和故障诊断。目前,“沈鼓云”服务平台线上服务用户387家,监测机组总数达4000余台,在线消除故障82台次,指导用户立即停机避免更大损失41台次,有效保障了用户的机组安全和经济利益。“沈鼓云”跻身2019中国智能制造十大实践案例。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