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地铁列车保有量达7000辆 城轨网络和车辆规模双居世界第一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18

日前,14、15、18号线最新全自动驾驶列车亮相上海地铁封浜基地,标志着上海地铁列车数迈入了7000辆的新时代,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规模和车辆保有量均位居世界第一。

近年来上海地铁的新车可靠性和列车安全运行的稳定性不断提升。从完全依赖进口的初代直流传动列车,到第四代标准化全自动驾驶智能列车,上海地铁持续向着人性化、智能化、标准化的目标前行。

截至“十三五”末,上海地铁建成总计771公里、共459座车站的城轨网络,日客流超千万人次,公交分担率达66%,形成世界第一大的规模网络。上海地铁不断极限压缩行车间隔,11条线行车间隔达到2分30秒以内,4条线达到2分钟,9号线仅为110秒,为内地最短;实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发展战略目标,八大核心指标全部位居行业前六,其中一半以上指标位居行业前三,车辆可用率和车辆上线率达到国际第一;累计7条线路实现延时运营,平均延时达80分钟;“Metro大都会”APP连接长三角与北京等13座城市,使旅客的出行更便捷;上海万象城、凯德星贸、天空之城等一批地铁上盖项目成为城市新地标。

未来,上海地铁将以满足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为导向,增能提效,扩充线路运力,继续探索数字化转型、智慧地铁新领域,朝着全面建成1000公里以上“安全、人文、绿色、科技、智慧”的超大规模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建立城市轨道交通与市域铁路网络一体化运营管理模式的目标再出发。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