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思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22

1月20日,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结束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全国“直过民族”区域最大、人口最多的澜沧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将思茅区至澜沧县行车时间由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

思澜高速公路项目是云南省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之一,于2017年1月正式开工,项目起于思茅区G8511昆磨高速曼歇坝处,途经思茅区南屏镇、六顺镇、龙潭乡、思茅港镇,跨越澜沧江,过澜沧县糯扎渡镇、勐朗镇,止于澜沧县富本村,主线全长124.686公里,同时建设澜沧连接线6.822公里,桥隧比63.3%,按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路基宽25.5米,设计时速80公里。全线设互通式立交8处、收费站7处、服务区2处、停车区1处、隧道管理所4处,监控通讯分中心1处、养护工区1处,概算总投资185.725亿元。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将BIM技术运用在设计施工、智能分析、三维直观检测控制、信息化程度和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升效益。运用波纹钢拼装式连拱明洞结构设计施工研究实现了工程经济性与生态环保的双重建设目标。结合沿途自然环境、地域民族文化等因素,开展环境保护及水土保持工作。采用路基改桥梁和涵洞方式优化亚洲象迁徙通道,减少对亚洲象迁徙通道的影响。运用桥面径流收集处理系统,有效减少线路对河流及水生生物的危害等。以最小破坏植被、最大限度保护生态最快地恢复生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冲击,项目公司党支部以党旗为引领,落实好上级党委相关部署要求,积极与地方政府联系做好联防联控措施,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迅速成立了3个进度管理工作组,1个征迁保障与矛盾纠纷协调组、1个资金后勤保障工作组,分段挂钩督导三隧三桥、梁板预制等控制性工程施工进度管理,驻扎项目建设一线,紧密联系项目工程施工点,做到“战疫”“复工”两不误,保障了项目的按期建成。

曼歇坝、龙潭、澜沧江、澜沧4个特长隧道和澜沧江、谦迈河2个特大桥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在隧道推进过程中,受高地震烈度区隧道不良工程地质条件、岩体破碎、富水性较强、隧道进出口地势陡峭、存在软弱大变形现象等极端不利因素,施工难度之大不言而喻。项目始终坚持“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撑、早封闭、勤量测”的要求,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狠抓关键环节,严格过程控制,把“高标准、严要求、零容忍”贯穿始终,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突击隧道坍方冒顶、涌水突泥,冲破各种技术阻碍,不屈不挠、披荆斩棘,高效优质的完成了建设任务。澜沧江特大桥主桥是一座双幅双拱上承式钢管混凝土箱型拱桥,引桥采用30米跨径的简支T型梁桥;谦迈河特大桥主桥上部结构为预应力混凝土变高连续钢构箱梁,下部结构桥墩墩柱采用箱式薄壁墩、承台桩基础。在两座特大桥的建设过程中,澜沧江特大桥克服作业面狭窄、底离江水近受雨季影响大;谦迈河特大桥克服V型地势、主墩柱高、跨径较长等困难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为思澜高速公路的顺利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思澜高速公路建成后将辐射普洱市“直过民族”聚居最多的边三县,惠及边疆70多万人民群众,有效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推动稳定脱贫向全面小康迈进。通车后,不仅实现了昆曼大通道与澜沧江——湄公河“国际黄金水道”及澜沧景迈机场的快速连接,而且对推动普洱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加快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省交投集团一直积极支持普洱的交通事业发展,在完善普洱市高速公路网络,提升昆曼国际大通道通达效能,助推普洱市脱贫攻坚中彰显了国企担当。下一步交投集团将与普洱人民携手奋进,在综合交通、路域经济开发等方面继续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省属企业应有的担当,共同为云南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