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大瑞铁路秀岭隧道平导贯通 打破亚洲纪录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22

1月20日,云南省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投铁路”)参与投资建设的中缅国际铁路通道大瑞铁路秀岭隧道平导贯通,掘进至9677米,这一掘进长度刷新了亚洲铁路山岭隧道独头掘进的最长纪录。

大瑞铁路全长330公里,线路等级I级,设计时速140km/h,项目总投资257.3亿元。秀岭隧道位于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境内,全长17.623千米,属于特长隧道,是亚洲最长的独头掘进隧道,穿越横断山脉,经过7条断裂带,施工难度大,工期从最初的5年半,一度调整为8年,又再度调整为13年。据介绍,大瑞铁路大保段共有隧道21座,已贯通18座。

秀岭隧道平导的贯通,为全隧正洞贯通提供了有利条件,大瑞铁路全线贯通后,列车通过秀岭隧道仅需8分钟左右。大瑞铁路是一级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40公里,建成通车后,将连通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改善滇西地区的交通运输格局,成为中缅铁路通道的重要干线。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