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建工开工建设国内首个“五零”建筑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25

日前,国内首个“五零”建筑——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在上海开工建设。上海建工将绿色理念和技术贯穿于该建筑的设计、建造、运维全生命周期,计划建成“零碳、零能耗、零水耗、零废弃物、零甲醛”的世界一流绿色建筑示范工程。

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研究应用高性能绿色模块化装配建筑结构体系,最大程度减少在施工现场的作业量,减少现场操作带来的噪音、废气、废水等排放。在基坑施工阶段,将采用最新的新型PC工法组合钢管桩技术,实现全回收、无污染、施工高效的绿色基坑支护。此外,建筑固体废弃物将按其来源、组成、物理化学性质等,分门别类进行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项目投入使用后,上海建工将全程管理建筑的运维,基于物联网形成智慧用能平台,作为建筑管理的“大脑”,统一调配储能设施、智能微电网、通风系统等设施运转,达到智能感知、智能预测及智能控制的效果。建筑将设置智能服务系统,将来可与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进行功能对接。

建筑合理利用自然光,室内灯具采用采光感应模式和人体节律调节措施,光线颜色随着室外天空颜色自动进行动态调整,相比传统照明模式,全年约减少8万度照明用电。在水源使用上,收集并处理雨水、室内中水,实现除饮用水外,全部采用循环水,预计全年可节水约3000吨。在能源使用上,建筑外表安装大面积光伏发电玻璃,预计全年可发电40万度,可基本满足消耗和产出的双向平衡。此外,绿色建材、绿色电力、智能幕墙、高效暖通等技术和手段的应用,极大的降低建筑对传统能源、资源的消耗,助力其成为全球一流的绿色碳中和标杆建筑。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