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改革再深化 发展再提速——广西国资国企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28

“十三五”时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任务,广西国资国企交出了怎样的答卷?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国企改革行动攻坚之年,做好国资国企工作意义重大。广西国资国企在改革、发展、创新、党建等方面将有何新作为?1月26日举行的广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释放了新信号。

国有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战略支撑作用有效发挥

“全区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翻了近一番”此次会议传递出的信息令人振奋。

“十三五”期间,广西国资国企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聚焦主业、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加强管理、完善监督”总体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强党建各项工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由2015年的2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98万亿元,翻了近一番;营业收入由4979亿元增加到7725亿元;利润总额由155亿元增加到235亿元。2020年,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8万亿元、营业收入6372亿元、利润总额181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1.83倍、1.64倍、2.1倍。广投集团成为广西首家跻身世界500强的地方国有企业(位列第490位);广投集团、港务集团、柳钢集团、交投集团、北投集团、玉柴集团6户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广西资产总额超千亿元企业达11户,其中广投集团资产总额超6000亿元,交投集团、桂林银行2户企业资产总额分别达4400亿元、3500亿元;广投集团、柳钢集团2户企业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北投集团、港务集团2户企业营业收入超500亿元,交投集团、物资集团、柳工集团、汽车集团、玉柴集团等10户企业营业收入超100亿元。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玉林、百色、河池等市一批国有龙头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国有企业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日益彰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外部发展环境错综复杂。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广西国资国企系统紧急捐赠现金及防疫物资,减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3.4亿元,6户企业紧急转产防护口罩,在定点医院建设、应急物资保障、复工复产稳增长、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主力军生力军作用。

2020年,广西国资委系统173户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725亿元、利润总额235亿元、劳动生产总值94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3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04% 19.24%,9.97%,17.97%。广西国资委监管的15户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372亿元、利润总额181亿元、劳动生产总值65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4%、7.49%、10.72%、23.81%。从国务院国资委通报的1-11月份数据看,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位居各省级国资委系统前列,营业收入、劳动生产总值、资产总额、利润总额等四项指标,分别排第5位、第5位、第6位、第11位。

展望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外部形势依然复杂,疫情冲击仍在继续,广西国资国企该如何应对?

“全区国资国企系统要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成绩,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广西国资在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广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必须站在更高起点,承担更多责任,作出更大贡献。一是国有企业战略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东盟信息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建设,以及形成“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国有企业的生力军主力军作用有力彰显。二是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更加优化,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新突破,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加快涌现。三是国有企业发展更具活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完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健全,对标世界一流提升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四是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基本建立,国资监管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国资监管大格局“一盘棋”基本形成。五是国有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更加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企业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强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持续营造。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0年广西在全国较早出台省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吹响了新一轮改革“冲锋号”,国企改革取得一系列新成效。

——重点领域改革蹄疾步稳,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健全。广投集团、宏桂集团、北投集团、国宏集团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柳工集团、汽车集团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

——“双百行动”5户改革试点企业深化综合改革,聚焦治理、用人与激励三大机制关键环节发力,催生发展新动能;“科改示范行动”柳工欧维姆公司和广西路桥集团纳入国家层面试点,打造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创新“领头雁”;促进管理与改革创新良性互动,对标世界、全国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全面展开。

——混改与股权多元化稳步推进,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各级国有企业混改企业户数占比达61.20%。建工集团、柳工集团、百色百矿集团分别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集团层面混改。柳工股份和北部湾港2户上市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实现了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零的突破。

——全面推行外部董事、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制度,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15户国有企业全部委派了外部董事,5户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11户企业委派了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全面完成“僵尸企业”出清,企业办教育、办医疗、办社区等办社会职能移交、厂办大集体改革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及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日前召开的广西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作出国资国企新贡献的要求。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2021年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

“2021年我们要确保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完成70%以上。”会议指出,下一步改革要抓好责任落实,加强董事会建设,加快选派外部董事,进一步规范董事会运作。积极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设立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推动集团层面实施混改,继续推动一批子企业实施混改。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经营层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运用更为市场化的激励方式,鼓励企业领导人员担当作为。探索以基金推动转型升级新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在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及品牌建设中的效应。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着力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狠下功夫,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

突出抓好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国资国企壮大新动能

广西国资委坚持把创新发展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措施推动企业把资金、人才等资源优先配置到这些重大研发任务上来。柳工欧维姆预应力技术、玉柴国六发动机、南南铝加工航空航天高端铝合金、鱼峰特种水泥、北投路桥集团大跨径拱桥设计与施工技术等一批高、精、尖“广西制造”领先世界……广西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捷报频传。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活力迸发,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2020年全区国资委系统企业新产品产值达到229亿元。

“十四五”时期,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充分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针对广西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薄弱、研发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明显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广西国资委下一步将突出抓好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国资国企壮大新动能。加大政策支持引导,继续将研发费用全额视同业绩利润,对创新驱动方面成绩突出的企业给予奖励加分,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研发投入加倍视同业绩利润;开展协同攻关,支持企业联合各类创新主体开展科技攻关,实现协同创新、融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推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成为新产品、新服务,加快解决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强化人才激励,指导支持企业大力引进科技创新人才、留住用好科技创新人才,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对企业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实行工资总额外单列。鼓励和支持企业家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引领者。

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广西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持续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新格局加快形成,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70多亿元,2020年企业划转国有股权充实自治区社保基金总额400多亿元。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建立监管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明确41项履职事项,授权放权45项。开展“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专项行动,出台了“1+16”“一企一策”配套文件。

会议强调,要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以更大力度转变职能、强化监管。深化授权放权管理,动态调整出资人代表履职清单和授权放权清单。定期评估授权放权效果,强化“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加强决策前合法性审查,建立健全决策追溯机制。优化国资监管方式,构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监督工作闭环,推动出资人监督与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审计监督等融会贯通。出台评估评价设区市国资国企工作的办法,构建全区国资监管大格局。推进企业总法律顾问专业化专职化,建立健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督促企业完善内审工作评价方法,加大重点领域、重要事项审计和整改力度。

广西国资委还将做好企业的风险化解和风险资产的清收管理工作,加强债券风险管控和政府债券管理,严防违约兑付风险,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做好企业经济运行月度、季度和年度分析、监测、调度,将归母净利润、营收利润率、资产负债率、技术投入比率等指标纳入经营业绩考核,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突出抓好党的建设,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多做一些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全力以赴,抢抓宝贵时间窗口,确保一季度起好步、开好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