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交投集团多措并举抓好春节疫情防控工作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2-04

为应对春运、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春运春节期间交通出行,做好建设项目保工保产、复工复产,云南交投集团抓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看死盯牢出入关口,坚决切断传染源,做好有温度的道路运输服务保障,确保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两手抓、两手硬、“双胜利”。

针对春运期间人员集中流动与疫情防控任务交织叠加,春运组织保障工作难度大等情况。云南交投集团坚决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科学分析研判,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根据集团公司各板块业务的特点,编制了春运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出了严把“4道关口”全面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20条要求,严把4道关口为“严把项目建设关、严把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关、严把高速公路服务保障关、严把内部管理关”。坚持 “人、物、环境”三同防,在服务区、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增设必要的服务台和流动岗,科学设置入口查验通道,提高测温、验码效率,加强餐厅、超市等场所的现场疏导,合理控制人流,减少人员聚集和排队等候时间。

在京昆高速方山处、曲胜高速胜境关处、普宣高速宝山处、江召高速金鸡处、水麻高速楼坝服务区、罗富高速归朝服务区、富龙高速龙留服务区设置的入滇进口冷链运输车辆临时登记点,全面落实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漏”闭环管理,认真履行“不漏一车”如实登记。持续开展全方位的爱卫行动,有效降低疫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服务区实施车辆分区、分类停放。主动与属地卫生健康、文化旅游、交警、路政、气象等部门对接,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共同研究春运保障工作,动态研判春运形势变化。严格落实春运期间道路客运服务防疫措施,严格落实运输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人员防护、体温检测、发热人员移交、信息登记、客座率控制、扫健康码、查验“通信行程卡”等防疫措施。强化重点环节管控,加强办公区域、收费站、服务区、在建工地、港口码头、食堂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无死角、全方位的排查,做到薄弱环节跟进到位、安全隐患消除及时,切实堵住疫情传播的渠道,严防疫情输入。

针对春运期间较大的客运量需求保障,云南交投集团提前对春运易拥堵路段和收费站开展排查并制定疏导绕行方案,提前排查事故多发路段并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全力保障道路畅通。全面排查、完善了新建成通车路段各类引导标识。将合理安排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除正常的保洁、巡查和应急处置外,春运期间一律不安排道路养护施工。同时将加强路网监测调度,多渠道、多形式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行驶路线。加强大风、寒潮、暴雪等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健全气象信息快速通报和预警机制,及时发布信息。做好恶劣天气下的服务保障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备好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等物资设备,及时铲冰除雪,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高速公路通行。

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风险,确保建设项目保工保产、复工复产,云南交投集团积极做好稳岗留工,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农民工就地过年。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为留岗农民工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的措施,向留岗农民工一次性发放慰问补助金、慰问品。对节后及时返岗复工的农民工按规定报销差旅费、住宿费、核酸检测费等返岗必要开销。对春节期间到工地探亲的农民工家属,在符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的前提下,妥善安排好他们的生活,并给予报销相应的住宿费、核酸检测费。按照“一路一策、精准施策”的原则,科学制定复工复产计划,严格落实“五不准、五做到”要求,采取就地招工、包车返岗等方式迅速补充施工力量,统筹调度施工队伍,保障重点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有序恢复施工。

云南交投集团作为云南省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的“主力军”,承担着云南近50%的高速公路投资建设任务,运营管理着全省70%的高速公路,经营着全省80%的服务区,建设里程长,运营范围广、从业人员多,劳务人员队伍庞大,点多、面广、线长,这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自疫情发生以来,云南交投集团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的系列指示要求,迅速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同步设立疫情防控办公室,全面启动、细致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集团下属15家二级公司、9个运营管理单位近3万名员工积极扛起交通人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主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运营及生产实际制定了疫情防控“十条措施”、建设项目复工复产“五不准”“五做到”,不断强化查隐患堵漏洞抓整改工作,在有序有力防控的前提下落实好保畅通、保复工及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全面恢复生产经营,按下了公路建设的“快进键”,实现了集团公司范围内疫情“零发生”,为云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责担当,为维护经济稳定运行当好了“先行官”。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