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21年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暨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2-26

2月24日,2021年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暨党建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和部署上海国资国企党建和改革发展工作。

会议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上海国资国企和广大干部职工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充分发挥了国资国企“压舱石”“主力军”作用,为上海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是上海国资国企推进区域综改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上海国资国企将主动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一要突出一个“稳”字,加强精细管理、风险管控,稳住经济发展水平、稳住城市基本运行、稳住基本民生保障,为上海市发展多作贡献。二要突出一个“进”字,以“比学赶超”的精神,在体制机制、市场开拓、科技创新等方面勇于探索,敢于突破,努力实现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三要突出一个“实”字,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和市国资委出台的各专项行动计划等,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和举措落实落地。四要突出一个“严”字,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夯实国企党建基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确保国资国企风清气正。

会议指出,上海国资国企要强化理论武装,学思践悟新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到底到边,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能级水平,擦亮上海国企党建金字招牌。要提升服务促进发展,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国资国企改革和人民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做好服务保障。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人才原则,始终坚持巡视巡察从严从紧标准。

“十四五”时期,上海国资国企将以服务服从融入国家战略、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新优势为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提供高效率服务为主题,以做强主业、做实创新、做活机制、做优监管、做响品牌为主线,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人本化、法治化、数智化为导向,全面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精准监管提高国有资本效率效能,实现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到2025年,上海国有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支撑社会发展作用充分彰显,国有企业落实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扎实见效,国资监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体制机制确立完善,国企党建发挥政治组织功能质量水平全面提高。

2021年,上海国资国企将以贯彻落实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更加注重聚焦主业实现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更加注重健全机制激发企业活力,更加注重管好资本加强国资监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推进六个方面工作:一是优化国资布局,提升国有经济质量和效益;二是深化综合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三是服务国家战略,保障落实重大任务;四是实施科技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五是管好国有资本,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六是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

据悉,2020年上海国资国企按照“大改革、新发展、强党建、优监管”的总体思路,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多措并举推进发展,国企党建取得实效,国企改革成效明显,国资监管效率稳步提高,国有经济持续向好。据快报,2020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1万亿元,利润总额3208亿元,已交税费总额2839亿元。到12月末,资产总额24.03万亿元,同比增长11.3%。上海建工、上海医药等6家系统企业入围2020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全年系统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9%,73个项目荣获国家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奖。6家企业实现科创板上市。41家企业集团推进人民城市建设8个专项75项重点工作共200余个项目。9家“双百企业”落实119项先行先试改革任务。

会上,国盛集团、农商银行、上港集团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发挥国资运营平台功能、普惠金融赋能社会治理、推进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建设、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市国资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监管企业负责同志,委托监管单位和部分委办局有关负责同志,各区有关负责同志、区国资委和区属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