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安徽省国资委驻望江县高士镇黄河村扶贫工作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文章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2-26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安徽省国资委驻望江县高士镇黄河村扶贫工作队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安徽省国资委驻望江县高士镇黄河村扶贫工作队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牢记使命,心系群众,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驻村帮扶摸实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在实践中掌握业务知识,摸清村情民情。工作队于2017年5月选派到村,3年多来,累计驻村工作时间910余天,走访贫困户5600余户次。科学制定《黄河村2017-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规划》和各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帮助黄河村抓好班子、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好方子。组织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因户因人施策。协调多家单位到村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捐赠资金和物资70余万元。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关心爱护困难群众,协调解决无资金5户贫困户危房改造。黄河村于2017年脱贫出列,至2020年10月,该村建档立卡390户1626人全部脱贫。

立足产业出实招。工作队坚持以产业带动就业,不断巩固拓展精准帮扶的力度和深度,实现由“单纯输血”向“项目造血”转变。3年多来,向省国资委申请援建黄河村扶贫项目5个、扶持项目1个,累计落实帮扶资金1600余万元,为63名贫困人口提供就近就业机会。坚持园区带动,建成100亩扶贫产业园,大棚种植绿色果蔬和无公害食用菌,引进实施具有发展前景、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生产技术及经营方式。谋划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建成黄河村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厂房面积1680平方米,设置80个就业岗位。坚持龙头企业带动,协调安徽服装进出口公司到扶贫车间生产经营,使当地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坚持能人大户带动,扶持种粮大户建成800余亩稻虾连作基地,带动村民发展特色种养业。

扶贫助困见实效。组织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扶持乡贤能人成为致富带头人,不断拓宽贫困人口致富增收渠道。2020年黄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2万元。支持改善基础设施,修建桥梁1座、村道11条4.5公里,直接受益人口超过4500人。组织参与抗洪抢险和疫情防控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队伍,提升素质。2018年4月新华社、安徽电视台报道了驻村工作队帮扶先进事迹,2019年4月中央驻皖、香港驻皖、省直等18家主流媒体集中到黄河村扶贫产业园采访报道了帮扶黄河村“发展特色产业,助力高质量脱贫”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