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两会国企新声】全国人大代表杜小光:加强城市防疫空间规划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10

新冠肺炎疫情引起了我们对如何预防和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营造更具防灾减灾韧性的健康城乡空间环境等问题的反思。当前,我国城乡规划中的防灾规划大多是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性人为灾害事件,如防震、防洪、消防、人防等,对公共卫生领域关注略有不足。根据这一现状,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建投集团副总工程师、云南省建筑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杜小光建议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储备用地。区域层面留白空间应与山脉、水系、林网等自然生态资源和区域重大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通道、城市发展廊道等相结合,以保证应对外界强冲击时的消纳和恢复能力,保证区域互联互通、联防联控;城镇层面可与城镇弹性发展区相结合;城镇内部应构建廊道-面-线-点的蓝绿空间体系和利用有使用兼容性的空间;街区层面可利用小区室外开敞空间和公共服务空间作为社区疫情防控的弹性空间。

二是构建城乡空间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防灾规划体系,增强城市韧性。探索编制面向公共卫生事件的专项空间规划,建立“平战结合”的防控准备预案,分区分级构建国土空间防疫单元,提高住宅建筑“免疫力”,并在规划及项目评审时,增加对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评估内容,强化城市韧性。

三是搭建社区管理体系,健全服务设施,加强城市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构建社区—防灾单元—防灾分区的城市应急防灾多级响应系统,进一步拓展社区职能,完善社区功能,结合居住生活圈要求合理规划并健全社区服务配套设施,启动老旧社区设施改造,通过创新治理手段,丰富社会治理手段降低接触性感染概率,强化社区事中应急能力,事后修复能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