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汽车集团多向发力优化和稳定供应链

文章来源: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25

今年两会,“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成为重点讨论话题之一。尤其是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加剧的汽车行业中,稳链、固链更为重要,面对疫情和汽车行业下行压力等多重冲击,广西汽车集团通过组建联盟、帮扶供应商、协同创新、降本增效等方面多向发力,实现强链、补链、稳链。

组建联盟 供应链伙伴“抱团”取暖

早在2020年7月2日,广西汽车集团联合本地33家供应商组建了“供应链改善及创新学习联盟”,33家供应商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供应链改善及创新学习联盟”旗帜表决心,协同应对汽车产业供应链挑战。作为联盟的发起人、带领者,广西汽车集团整合多方资源,先后为联盟伙伴筹备组织了《供应链全流程改善创新》、《现代工业工程IE最佳实践》、《TWI-JM工作改善》系列培训,帮助供应商高层管理人员掌握价值链协同系统、价值链全面降本分析优化、研发技术降本、生产/材料成本优化、VAVE工具等供应链降本增效工作思路及方法,让供应商执行层管理人员掌握最佳的流程作业方法、工作改善方法以提升企业的生产运作效率。

2020年10月31日,广西汽车集团同体系内4家重点供应商伙伴签约组建了“供应链信息化建设联盟”。集团同供应商一起共享信息化建设资源,建立信息化协同机制,在信息化规划和IT技术提升方面为供应商提供更准确的支持,提升供应商整体信息化能力。

带头帮扶 直击供应链 “痛点”

2020年9月3日-4日,广西汽车集团组建信息、自动化、能耗、物流四个模块的专业人员对柳州部分重点供应链伙伴进行了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供应链伙伴存在的痛点,全面收集供应链需求,并现场识别供应链伙伴的浪费点、问题点,针对发现的问题快速给出解决方案,进行一对一帮扶。调研过程中,曾发现个别供应商的生产过程无信息化管理,造成订单的生产计划管理效率低、易出错,通过分析总结提供了“数字化工厂建设方案”,帮助供应商伙伴显著降低制造运营成本。

为解决供应商产品质量问题发生率高的问题,广西汽车集团从防错管理、焊接质量管理、尺寸监控管理、标准件知识培训等方面入手,将产品质量问题从生产制造端消除到最低。组织开展钣金供应商防错、焊接质量专项提升项目,完成防错标准化文件编制与推广,建立防错有效性监控机制,有系统的推进防错漏及质量提升工作。

为应对钢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局势,公司集合广大供应商的钢材采购需求,通过大批量集中采购钢材的方式,帮助供应商获得成本优势,有效缓解了供应链的压力。同时,针对部分资金压力紧张的供应商,广西汽车集团通过给予一定的授信额度,有效缓解供应商的资金压力。

协同创新 激发供应链创新活力

办改善活动,造创新氛围。从2020年8月开始,广西汽车集团牵头供应链伙伴发起“供应链改善及创新活动”,以供应链改善、创新为主题,围绕VAVE降本、材料利用率提升、工艺改进降本、质量提升、响应效率、自动化改造、信息化推进、物流改善提升等内容开展改善及创新项目竞赛,供应链伙伴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收获改善项目80余条,改善与创新的氛围愈加浓厚。此外,广西汽车集团积极举办供应链改善与创新论坛,在交流学习中激发创新力。通过该开放交流的对话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供应链伙伴的凝聚力,搭建起以广西汽车集团为核心的开放、协同、共享、绿色的供应链生态。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