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建投打造“云上营家”供应链平台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31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发布《关于发布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的通知》公布了全国100个典型案例全名单,云南建投物流公司“云上营家”供应链平台从全国759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生产运营智能化类典型案例。

自数字化信息平台“云上营家”运营以来,实现了“像逛淘宝京东一样买建材”的可能,催生出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建材采供领域“数据先行”替代了“跑断腿、说破嘴”。在“云上营家”平台,仅动动手指,短时间内就能搞定一个“上千万”的项目,算上物流运输时间,整个大宗物资采购流程最快一天之内就能完成,第二天物资就能抵达目的地,相应的时间成本比传统线下模式缩短了5、6天。

数字化平台打通建材采供“任督二脉”

早晨八点多,建投物流公司香丽片区负责人像往常一样拿出电脑,在昆明的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轻点鼠标,10余个项目、30多批工程物资订单信息就展现在眼前。这位曾经要常年扎根一线、每天得在香丽项目沿线奔走140余公里的建材“大管家”,竟然也能随时随地开启“云办公”模式了。同时,远在630公里外的香丽高速项目现场,安二司的项目材料主管在一边协调吊卸刚刚到场的工字钢,一边掏出手机确认收货。

这一幕得益于建投物流公司自主研发的“云上营家”供应链平台。

建材物资采供,是施工建筑行业的“大后方”。在项目工地,采购一批大宗建材物资曾经需要经过线下招投标、签订合同、提报物资需用计划、采购下单、厂家配货、物流运输、在途监控、收货验货、支付对账等冗长的环节,耗时耗力。现在这些环节都能在“云上营家”平台完成,数字化平台成为保障施工项目“大后方”的操盘手,节省下的是大量的人工和时间成本。

在2017年平台上线之前,不同批次的物资会不定时运输到项目驻地,管理人员还得亲自跑到现场上去收货、验货,常常与凌晨“日照金山”美景为伴。慢慢地,集团和公司业务量攀升,给公司内部管理和服务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海战术行不通了。业务员们对接的项目与日俱增,一个人得在几个州市片区内来回跑,只感觉到分身乏术,如何用前沿科技来缩减这些翻过来覆过去的基础性工作,成为多年以来横亘在大家心头的企盼。

因为建筑行业的特殊性,“大而不优、多而不精”一直是建材采供领域避不开的窘境。而这一切,在数字化如潮发展的今天,从业者对建材采供领域技术攻关旷日持久的期盼,日渐唾手可及,“人在家中坐”但却能“货知其流、物知所踪”的工作模式,已经成为现实。

深耕建筑行业数十年,建投物流公司十分了解客户各业务场景下的核心需求,也深知传统建材采供业务的积弊。从数字化着手是公司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从2016年6月,公司开始着手研发数字化信息平台,到2017年7月平台一期正式上线使用,再到2020年12月平台完成新老系统更新,公司通过自主研发,首创性地解决了建筑行业“集中采购履约”、“物流运输管控”、“验收对账管理”全程供应链无缝融合的行业痛点,让管理人员从基础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工作重心得以用到市场拓展和探寻优质资源、优化管理流程、挖掘分析数据等更深层的业务中去。

一位拥有10年一线物资供应经验的“老兵”,在谈起平台时满是自豪,“我打个比方,如果简单量化一下工作量,以前我们纯靠人力,10个人每月负责5000吨钢材的保供任务还够呛;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1个人每月负责1万吨的任务也绰绰有余,节省下来的时间还能挖掘新的客户资源。”

就拿元蔓高速项目来说,全程139.6公里分成14个工区,每天需要对接的施工单位有13家之多,在平台的帮助下,物流公司靠着两个人就完成了元蔓高速的建材供应任务。这四年间,49万吨钢材,也只是该项目用到的上千种建筑材料之一。平台的稳定运营让建投物流公司真正实现了管理上的“减法”,一步一步解决了之前面临的诸多掣肘,真正形成从“人海战术”的粗放管理模式到“智能加法”的规范化提升。

让数据“开口说话”

平台的稳定运营直接收益是长时间的数据沉淀和资源积累,透过平台,建投物流公司不仅提升了数据掌控力,也进一步汇聚了上下游企业物资需求,整合了信息资源。透过数字,实现了超前分析钢材等建筑材料的市场价格走势,提前化解风险;加快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业务协同;筛选出优质资源厂商和合作客户;及时发现管理漏洞,优化企业内部管控等可能……平台上下游客户也能根据自己需求,在平台上获取价格优、信誉好的合作伙伴,资源共享,实现互惠共赢。

中国水电五局建元高速项目五标段的物资部主任,是公司的下游服务对象之一,不仅自己熟络使用云上营家平台,还把平台介绍给了身边同事。在他看来,“之前做其它项目时,还得奔走在建材市场之间进行询价比对,现在不仅平台上就能完像网购一样的‘货比三家’,而且从提报计划下单之后就等着收货对账就行,啥也不用操心。”靠着平台资源整合、全流程供应链服务带来的诸多便利,公司也在传统业务板块收获了像中建、中铁、中电建、江苏省建等一批优质外部客户,越来越多的资源厂商、金融企业也更愿意加入到这个生态圈中来。

“大数据中心”是“云上营家”平台的最强大脑。最繁忙的时候,每一秒钟都有来全国各地3000多个项目、几百辆运输车辆的数据同时传输过来。公司结合自身的物流大数据,让物流环节也拥有“智慧的眼睛”。时刻关注着车辆速度、路线、胎温胎压、冷机温度等的情况,保障驾驶安全和货物安全的同时,平台能对GPS的位置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为客户定制最佳服务路线,进行订单匹配从而防止空车返程的情况等,不仅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管控成本,也让信息更透明。

在这个链条上,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受益者。2019年7月成为平台注册司机之前,李朝勇在外为私人老板跑了多年货运卡车,“之前在外跑运输时,货运任务不太稳定,有任务时就跑跑,没任务就闲下来。也都是靠纸质单据接货收货,有时对接的人一多,丢了单据还得自己承担费用。”像他这样的在平台注册的“卡友”已经有2.6万人。对于他们来说,有了平台不仅能实时看到货源信息,平时的货运任务基本没断过,工资都能按月拿,以微信、电话协调沟通为主的低效管理手段也舍弃掉了。装卸车状态对接、在货运过程中发生的过路费油费,甚至收货客户最为关心的堵车延误或途中的一些突发情况也能及时在平台得到反馈……不仅客户获得服务质量得到了提升,司机的切身利益也有了保障,对于公司物流运输管理来说,最容易滋生诚信问题都在数字化平台面前迎刃而解。

截至2020年底,平台入驻供应商近6000家、采购商7000余家、个人用户3.8余人,实名注册车辆2.5万辆、可调度驾驶员2.6万余名,实现总交易额近400亿元。

借助平台,建投物流“踏出”建投

很多人听到建投物流的第一反应,大多与建材、运输相关,就算在集团内部也可能逃不脱这样的刻板印象。作为一家长期从事工程物资采购的商贸企业,公司正将大宗建材集采的成熟模式横向复制到跨境物流、生鲜冷链、现代家装、铝等新兴业务领域,逐渐形成了第二增长曲线。

都说“大树底下好乘凉”,背靠集团庞大的市场需求,建投物流公司也应该能吃喝不愁,是什么让企业迈开了转型的步伐?

在公司领导班子看来,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敢于跳出“舒适区”,企业才能牢牢把发展机遇抓在手里。2020年全年,公司集团内业务占比已不到65%。依托平台,公司以供应链思维提供全流程供应链服务,让上下游客户得以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建投物流特色的发展之路。

在物流公司下属营家优鲜公司,平台的物联网应用,已经实现了高原特色农产品、进口食品等全生命周期的溯源。陈尚忠每天都要登陆平台,关注自营的茶叶、沃柑农产品生长状态,及时更新反馈部分检测指标。在溯源平台上,弄巴水库生态种植园、临沧双江藤条古茶种植园等高原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的实时情况一览无余。随着画面切换,温湿度、气象信息、虫情监测……客户最关心的指标都能在平台上鲜活呈现出来。在供应链的另一端,客户已经告别了“两眼一抹黑”就收货的日子,特别是对于生鲜冷链运输流程要求较高的鲜花、榴莲等产品,登陆平台或是轻扫二维码,全生命周期的情况一目了然。客户收获的不止是产品,还能了解产品生长背后的故事。凭借着过硬的全链条品控体系,生鲜冷链业务已经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同样依靠着平台的集成效应,跨境物流、现代家装、铝等新兴业也迸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去年,公司建材外业务完成营收73亿元。在“云上营家”平台投入使用3年多,公司的营收额也连年攀上新高,从2017年的13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28亿元。平台也收获了中物联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国家工信部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累计取得65项软件著作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