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联交所加快推进全国碳交易机构组建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31

上海联交所下属上海环交所是上海碳交易试点的指定实施平台,也是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平台。上海正积极筹备启动前各项准备工作和活动,已完成企业交易账户开户相关准备工作,初步做好能力建设、模拟测试、市场试运行和宣传推广等准备工作,全面服务和保障全国碳交易市场的顺利启动。

上海是全国最早建立碳排放权交易机构和体系的地区,上海碳市场已纳入钢铁、电力、化工、航空、水运、建筑等27个行业约300家企业和约400家投资机构,是全国唯一连续七年实现企业履约清缴率100%的试点地区。

近年来,上海环交所先后推出了借碳、碳质押、卖出回购等碳市场服务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低碳化转型,还与上海清算所合作推出上海碳配额远期产品(SHEAF),这是全国首个中央对手清算的碳远期产品,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标准化碳金融衍生品。

截至2021年2月末,上海碳市场现货累计成交量1.56亿吨,累计成交金额17.53亿元。二级市场总成交量排名全国前列,CCER成交量占全国CCER总成交量约41%,始终稳居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