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南能源焦煤集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促进矿业生态文明

文章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01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近年来,河南能源焦煤集团九里山矿(以下简称“九里山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给矸山“镶翡翠”,为矿区披绿衣,理顺了矿业开发和生态保护的关系,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和谐共生的绿色答卷,先后获得全国“文明煤矿”、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绿色矿山”等荣誉称号。

为矿区“织绿衣”

走进九里山矿,便感到苍翠满目,绿意浓浓。在矿区美化方面,九里山矿按照“破墙透绿、见缝插绿”的原则,不断扩大绿化面积,在矿区种植花草面积1.5万余平方米,实现矿区可绿化率100%,对办公楼、区队“工”字型办公楼、职工宿舍楼等楼与楼之间闲置的地方重新治理,种植了大叶女贞、樱花、枇杷、南天竹等10余种名贵花木品种300余棵,新建绿篱1500米、草坪1260平方米,累计绿化面积5.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0%以上,使整个矿区形成了高有参天大树、中有常绿乔木、低有草皮花卉的立体绿化格局,使九里山矿成为了地面环境园林化、职工宿舍旅馆化、文化活动多样化、社会治安秩序化的和谐矿区。

给矸山“镶翡翠”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黑色的矸山就是煤矿的“标配”。然而,漫步在九里山矿,却看不到黑色的矸山,没有想象中的煤尘飞扬。矸山占地面积5.8万平方米。在矸山脚下,举目上看,一棵棵绿树像是给矸山镶上的颗颗翡翠。

近年来,九里山矿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矸山综合治理工作,全力打造矿山绿色后花园。目前,整个矸山种植有红柳、柏树、榆树等约有2万棵,绿化面积达到3.4万平方米,铺设喷淋管路1700余米,自动旋转喷头110余个。

多举措治“三废”

在九里山矿投资1300余万元建设的矿井水处理站,经过处理的水,清澈透明。据悉,废水、废气和固体抛弃物是煤炭开采过程中发生的“三废”。废水方面,九里山矿新建了矿井水和生活污水两套水处理设施,对井下排放出来的污水和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初步达到了循环用水的要求;废气方面,购买并安装了两台天然气锅炉,避免了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的排放,实现了锅炉排放“零污染”的目标;固体废弃物方面,除了将煤矸石用于冯营电厂发电外,还积极帮助附近村镇企业兴建煤矸石砖瓦厂,每年大约可以利用煤矸石10余万吨,实现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处置。

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九里山矿一是严格按照《矿山开采开发利用方案》实施开采,确保回采率达到规定要求。二是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选煤厂,并淘汰国家规定的限制类技术、材料、装备,确保煤炭入选率符合规定要求。三是按照“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的原则对土地进行复垦,确保完成阶段性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任务,保证矿山开采对周边环境不产生污染,与周边自然环境相和谐。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