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深圳经验:全面实施“1+4+4”改革总体框架 服务“双区”建设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2

3月30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媒体通气会,通报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进展成效。上海、浙江、青岛、深圳等4个地方国资委负责同志在通气会上分别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深圳作为第一批综改试验区,在会上介绍了改革经验。

2020年,深圳市属国资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上缴税金再创“六个新高”,其中利润总额1351亿元、增长5.3%,净利润1026亿元、增长7.8%。相比综改试验启动前,总资产增长31.8%、营业收入增长59.1%、利润总额增长25.8%。

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现场

具体来说,深圳市秉持综合改革理念,全面实施“1+4+4”改革总体框架。

“1”,就是咬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一总目标。在定量方面,提出到2022年,市属企业总资产超过4.5万亿元,净资产收益率等保持全国前列。在定性方面,努力将深圳打造成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国资监管科学高效、国企活力充分激发的改革高地。在战略方面,推动深圳国资从城市型国资向区域型、全国性、国际化国资转型。

第一个“4”,就是在国资改革层面,破除体制性障碍,力争在优化布局、转变职能、完善监管、国企党建上实现“四个先行示范”。

一是大刀阔斧调结构。围绕城市国资定位,实施重组整合“1+N”方案,推动77.8%的国有资本集聚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以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近两年新增上市公司8家,资产证券化率达58.8%。

二是放管结合转职能。市国资委更加注重以股东身份行权履职,修订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出台授权放权清单,赋予企业更大经营自主权。

三是系统集成优监管。深入开展新一轮深圳国资立法。推动深圳投资控股公司对标新加坡淡马锡,深圳资本集团强化资本运作平台功能。创新构建阳光采购、阳光租赁、资金融通等“六平台一中心”智慧国资监管平台。

四是相融相促强党建。实现“党建进章程”、党委研究决定事项清单、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三个全覆盖”,创新构建党委领导、纪委统筹“六位一体”大监督体系,实现党内监督与出资人监督有机融合。

第二个“4”,就是在国企改革层面,克服机制性梗阻,着力打通产权改革、公司治理、选人用人、激励约束“四个关键环节”。

一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突出“外引内转”。重点推进商业类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开展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目前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83.5%。

二是公司治理突出“有效制衡”。构建公司治理“1+N”制度体系,指导企业建立内部董事、专职外部董事和兼职外部董事科学搭配、专业互补的规范董事会。

三是选人用人突出“多元复合”。累计开展10家直管企业和123家二、三级企业经营班子成员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2020年面向全球市场化选聘8家直管企业17名高级管理人员,首次选聘外籍人士担任直管企业总经理。

四是激励约束机制改革突出“考核刚性”。强化“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导向,系统推出业绩考核、薪酬分配、长效激励系列改革举措,同一企业同职级薪酬差异高达50%,对25名经理层成员实行刚性退出。

【答记者问】

问:综改试验启动以来,深圳国资陆续对中集集团、苏宁易购等企业开展了资本运作,引发社会关注,深圳国资开展资本运作的总体考量是什么?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怎么样?

答:深圳国资的定位决定了开展资本运作的基本逻辑。概括讲,就是坚持“三个原则”“两化路径”。第一个原则是做到“两个匹配”,资本运作导入的产业资源必须高度匹配深圳城市战略和深圳国资战略,有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第二个原则是必须“保值增值”,确保资本运作的项目做到“短期保值、远期增值”。第三个原则是实现“合作赋能”,实现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相互赋能、合作共赢、融合发展。“两化路径”指的是“市场化、法治化”的操作路径。按照以管资本为主要求,充分尊重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由企业在商言商、自主决策,严格遵守监管法律法规和尽调流程开展运作。

除此之外,围绕服务产业这个定位,近两年着重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服务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出硬招、出实招。

牵头落实深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中的三个,组建运营1000亿元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决策支持309家民营企业540亿元,完成和推进担保发行债券1010亿元,高效运营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银行信贷超540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557家。

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在服务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推动深圳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错位发展,大力构建“空间保障+科技金融+人才服务+场景应用+平台支撑”全要素创新生态系统,全方位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比如,在空间保障方面,建设运营了71个科技园区,建筑面积近2600万平方米,以市场价7折提供给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解决其“用地贵”难题。又如,在科技金融方面,打造了涵盖天使孵化、创业投资、融资担保、上市培育、并购重组等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设立规模100亿元的深圳天使母基金,国有创投担保企业累计为7.7万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超过1.2万亿元融资支持。通过天使基金、创业投资、担保债权、证券发行等方式,累计服务上市公司1177家次,其中,深圳创新投集团扶持企业首发上市183家;深圳高新投、担保集团通过担保债权等综合金融,服务上市企业595家次;国信证券通过投行服务,支持上市企业272家次;平稳基金、鲲鹏基金等股权投资上市企业127家次。再如,在人才服务方面,设立总规模100亿元人才创新创业基金,成立人才安居集团,累计落实公共住房13万套,占全市同期总量近40%。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揭牌仪式现场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