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川煤集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06

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煤集团”)自启动司法重整以来,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紧锣密鼓推进内部改革“1+8”系列方案,三项制度改革得到全面深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川煤迎来向阳而生的新机遇、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力以赴 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改革是企业的永恒主题,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面对企业深陷债务危机泥潭的困境,川煤集团广泛开展“形势怎么看、问题怎么办、工作怎么干”形势任务大讨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对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川煤集团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改革战略方向,部署改革工作任务,并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深化三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并落实了相关工作机构和工作职责。各子公司也相应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深化三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三项制度改革的统筹安排和具体实施,全力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精心部署实施。按照“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突出重点、稳步实施”的工作思路,深入研究,把脉问诊,及时确定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完成时限、验收标准等,研究出台了《深化内部改革组织机构设置方案》《深化内部改革员工分流安置指导意见》《深化内部改革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为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取得成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动真碰硬 改革取得阶段成效

破寒冰、涉深水,敢啃“硬骨头”,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打开全新局面。一是扎实推进减员提效。结合矿井去产能,持续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稳定有序做好职工的分流安置工作。截至2020年底,川煤集团用工总数减为3.9万人,5年净减1.9万人,总部及各子公司机关管理人员降至改革前的61.3%,扭转了“一线缺、二线紧、三线臃”的现象,进一步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二是致力优化分配结构。按照“保一线、控二线、限三线,控人数、控总额”的原则,坚持工资分配与工效挂钩,突出效益优先”的总体思路,分配向一线倾斜,向苦、脏、累、险岗位倾斜。加强全员绩效考评机制建设,研究制定了《工资总额管理》《工资分配指导意见》《单项奖管理办法》,着手修订《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等,体现岗位价值、贡献和业绩导向的薪酬体系已具雏形。三是实施全员竞聘上岗。按照“全体起立、公开竞聘、人岗相适、择优坐下、末位淘汰”的指导思想,精心组织实施了川煤集团和华荣能源、物产公司机关全体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工作,共拿出近180个管理岗位进行公开竞聘。新组建的华荣能源、物产公司机关,相较原五个煤炭子公司机关64个部门、600余名管理人员,机构减少了75%,机关管理人员减少近80%,体现了机构去臃和精干高效的改革追求和工作目标。

以人为本 改革得到广泛认可

坚持以矿工为中心,是贯彻三项制度改革始终的指导思想。一是改革方案让干部职工知晓。通过召开动员会、职代会、班组会等,在广泛调研和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基础上,制定了保障干部职工权益的各项改革方案,最大限度保障了干部职工的知情权。二是改革过程让干部职工参与。各级党政工青妇各负其责,加强宣传引导和细化配套政策及保障措施,让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改革中来,促进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在川煤集团部门正职面试中,有14名职工代表作为面试组成员参加面试评分,充分体现民主意识和群众公认。三是保持了干部职工队伍稳定。这次改革是川煤集团成立以来规模最大、难度最高、涉及人数最多的一次改革,但却是创口最小、震动最小、稳定有序、成效明显的改革。通过多措并举清理和规范劳动用工,较好稳定了一线职工队伍。通过推行离岗待退、全员竞聘上岗,有序减员分流,仅原五个煤炭子公司机关就涉及600余名管理人员,竞聘上岗约60%,分流安置约40%,没有出现一例上访和影响安全生产秩序的不稳定事件。

着眼长效 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机构设置得到优化。将原五个子煤炭公司整合为华荣公司“总部机关+地区分部”的管理机构体系,将多达6级的产权管理层级缩减为3级,将3级生产管理缩减为2级,将4级销售管理缩减为1级,构建了川煤集团管资本做战略、专业化公司管资产做经营、矿厂管执行保安全控成本的格局。二是干部队伍得到优化。通过竞聘上岗,变“相马”为“赛马”,打破了干部“内循环”和“近亲繁殖”现象,打通了机关与基层交流的通道,实现了干部队伍的合理流动和良性循环。做好加减法,改善干部队伍结构,17名中层领导人员转任资深经理,一批“在市场上扑腾过的人”和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川煤集团总部中层干部中,“60后”干部从72%下降到55%,“70后”从27%上升到40%,“80后”上升到5%,10名部长助理中7人为“80后”,总部干部队伍梯次配备初步形成。三是薪酬结构更加优化。坚持工资预算管理、总量水平调控,以岗定薪、岗变薪变,规范和调整工资分配结构。坚持工效联动机制,根据效益效率增减相应调整整体薪酬水平,强化薪酬分配激励功能,打破了“干部能上不能下、员工能进不能出、薪酬能增不能减”的怪圈,有效调动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回顾总结 改革获得有益启示

回顾总结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中的有效做法和主要收获,川煤集团得到三点启发。一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是贯彻深化改革始终的重大政治原则。川煤的司法重整和深化内部改革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按照党中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相关部署推进,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各项改革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必须在复杂形势中勇于破局,这是深化改革顺利推进的基本要求。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只要敢于打破畏难僵化心态,迎难而上,围绕打造“激励到位、治理完善、运营专业、管理高效”的新川煤,以坚决的行动锐意改革,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突围突破、化危为机、凤凰涅槃,川煤的改革发展就一定能够乘势而上、稳定前行。三是必须统筹好改革和发展、稳定的关系,这是深化改革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要坚持以人为本,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推进改革,通过深化改革根除体制机制弊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从根本上解决用人多效率低、竞争能力较弱、发展后劲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就一定能够实现川煤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从而以改革发展新成效向政府、向股东、向职工、向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