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交投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08

一季度,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交投”)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3亿元,为历年一季度完成投资之最,相当于平均每天完成投资1亿元。达到了计划目标的115%,相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245%。

奋斗只争朝夕,只要有施工条件,就埋头苦干。作为四川省首条全线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高原高速公路,久马高速全年有效施工期仅半年,高寒是重要的制约因素。冬季天气寒冷,施工往往不具备条件,但查针梁子隧道情况特殊,隧道地质以千枚岩为主,且地下水多,两者相遇变成泥浆,难以施工,趁着严寒的冬季施工,涌水凝结成冰,反而更容易掘进。抓住这有利的施工期,久马高速建设加速推进。室外温度只有-16℃,而室内为了确保建设,采取多种保暖举措,让温度保持在8℃以上。一帘之隔,冰火两重天!作为四川省第一条直连青海的出川大通道,久马高速的建成,不仅将填补川西北方向无出川高速公路的历史,也将进一步改善局部路网,对带动阿坝州沿线地区发展,影响深远。为此,四川交投立下目标:年内,力争久马高速川青界至阿坝段50公里基本成型。

在严寒的川西北高原地区,雅叶高速康定过境段、绵九高速等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地质条件,创造条件推进施工建设;在少数民族地区,泸石、乐西、德会、沿江、仁沐新等大通道攻坚克难、快马加鞭;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行区域、重点区域,开梁、成南扩容、成乐扩容、天邛等高速公路项目加力加劲、快速推进;都四轨道交通、成达万高铁等轨道交通项目的推进节点也在逐一落地,如期推进……

今年,四川交投计划推进的重点项目有24个,点多面广。这些重点项目中,仅在建高速公路里程就逾2000公里,约占四川省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的60%左右,都四、成达万更是影响深远的轨道交通项目。推进这些项目的建设,事关投资落地,事关发展大局。

奋进精进不休,打造百年平安品质工程。高速公路建设涉及的前置条件很多。20余个重点项目同时推进,如此“点多面广”“全面开花”的局面,与前期的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息息相关。四川交投出台一系列实用性指南、办法,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针对制约项目推进的前期工可及要件、勘察设计等重难点,四川交投系统梳理了管理流程及工作经验,于2020年组织制定了四川省范围内第一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指南》,有效指导勘察设计、招投标及造价控制工作。该《指南》相当于一部实用的“操作手册”,让项目公司节省了不少“走弯路”的时间。

投建一体的建设模式,可以节省工期、节约造价,在目前的高速公路项目中越来越多地被采用。针对投建一体项目增多的新情况,四川交投在全面总结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于2020年制定了《高速公路项目投资人自行建设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方协同效应,促进设计施工深度融合。组织研究这种新型建管模式,四川交投还制定印发《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办法》,修订出台《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以标准化制度化推动项目科学规范管理。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百年工程,能长久受益。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四川交投响亮地提出,把所有项目都打造成为百年平安品质工程。2018年以来,四川交投组织编制了全国第一个企业级品质工程建设指南《集团公司公路品质工程建设指南》,得到交通运输部的认可。通过推动该《指南》各项要求和工程措施落地落实,积极推广标准化施工和信息化管理,切实提升项目建造水平,实现项目管理流程化、规范化、标准化。

在久马、泸石等高速公路项目现场可以看到,这些项目不仅工程建设精益求精,在环境和水土保持等方面亦有相当多的突破和创新,力争成为新一批山区高速公路的典范。

奋发突破创新,破解山区交通项目建设难题,智能建造被采用。西南最长高速公路隧道——乐西高速大凉山1号隧道出口端采用TBM(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掘进的平导洞。这是我国首次在高速公路隧道建设中采用TBM施工。大凉山1号隧道全长15.3公里,其中约8公里位于四川麻咪泽自然保护区试验区内,为了保护环境,避免在保护区设置斜井及竖井,隧道施工在两主洞之间设置了贯通平导,以满足施工安全、运营快速救援及通风需要,并结合地质及场地情况采用了TBM平导+主洞钻爆法的组合施工工法。隧道机械化施工,加快了掘进的速度,从2020年10月进洞以来,大凉山1号隧道平导洞已掘进1360米。

这是四川交投采用智能建造技术提升施工及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四川交投投资新建的高速公路、山地轨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位于盆周山区和高原高海拔地区,项目投资高、桥隧占比高、地形地质条件复杂、不良地质类型多、各类地质灾害发育,工程施工难度大,给建设管理带来了很大挑战。应对挑战,智能建造、防灾减灾、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创新成果和管理措施不断应用,成为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实现“开门红”的一大保障。

TBM在大凉山1号隧道全速“钻洞”的同时,一套公路隧道围岩智能判别系统,已在沿江、乐西、德会等隧道比相对较高的高速公路项目推广使用。该系统由四川交投联合科研单位开发,集成了隧道设计资料查询、超前地质预报、围岩监控量测及地质模型构建等多项功能,通过使用轻量化手机APP进行现场数据快速采集,经后台云计算实现围岩级别自动识别,从而辅助现场施工决策,实现了全寿命周期隧道智慧管理目标,有效提升了隧道智能建造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雅叶高速康定过境段跑马山隧道正在试点“三全”隧道工作法。“三全”即全工序、全循环、全过程,按此建设思路,可变串联推进、流水作业为并联推进、交叉作业。比如,“全工序”施工,就是在隧道掘进的同时,混凝土路面、机电、交安等后续工程也同步施工,隧道贯通时其他后续工程也能进入尾声。

信息化建设的广泛应用,提高了建设管理综合水平。四川交投依托重点建设项目,构建了基于BIM、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于一体的建设管理综合管控平台,征地拆迁、计量支付、设计变更、质量管理、工地巡检及电子档案等的管理全部实现了信息化,增强了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的可预见性、主动性和协同性,为“设计—施工—竣工—养护”全生命周期管控提供有力支撑。目前,该系统已在仁沐新、乐西、沿江、久马、泸石、德会及成南扩容项目上线并稳定运行。

一季度,由四川交投投建的都四轨道交通——全国首个“轮轨+齿轨”新制式山地轨道交通项目,亦有重大创新性进展。

3月,根据四川省政府“形成合力推动山地轨道交通发展”的要求,四川交投牵头,会同中铁二院、中车资阳、西南交大等相关企业(单位)和院校,完成四川现代山地轨道交通技术研究院的组建。该研究院系全国首家山地轨道交通领域的专业研究机构,旨在聚合优势资源,掌握和深化“轮轨+齿轨”等新制式山地轨道交通关键技术,并加快开展技术标准制定、产品安全评估认证、装备研发试验以及成果转化等工作,推动四川省尽快形成山地轨道产业链。

借力“开门红”的东风,目前,已有一批重大项目被纳入四川交投的“项目追踪库”,既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交通项目,亦有偏远地区发展所需的通道项目,还有全新制式的山地轨道项目。敢啃“硬骨头”、勇担“兜底”责任,四川交投,以行动挑起四川交通投建“主力军”重担。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