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国企改革发展相关工作

文章来源:青岛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09

近日,青岛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审议研究了《青岛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青岛市推进国企改革攻势实施方案(3.0版)》等文件,听取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国企改革发展相关工作。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发起“推进国企改革攻势”,国有经济规模效益不断提升,“十三五”末,青岛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54万亿元,为“十二五”末的3.6倍;市属企业对青岛的贡献稳步提高,地方纳税额在青岛市纳税百强企业中占三成以上,对青岛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占四成以上;国企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双星集团、海信集团在市属企业集团层面混改实现突破,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企业总户数的51%、资产总额占71%、营业收入占87%、利润总额占90%,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成绩值得肯定。

会议指出,开展以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为主题的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是青岛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总抓手和特色亮点。要切实承担好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任务,探索“坚持政治标准、依法规范治理、培育企业家精神、落实物质利益原则、完善体制机制保障”独具地方特色的国有企业家队伍“五位一体”建设模式,以人为核心要素驱动国有企业加速成为有活力的市场竞争主体。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在推动青岛市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生产服务类企业在发展实体经济上展现更大作为,实现企业主业规模和企业市值“双倍增”,促进培育更多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投资功能类企业在服务重大战略上体现更大担当,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经略海洋、乡村振兴、老城区有机更新、城市品质提升、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有更大作为;推动公益保障类企业在服务保障民生上履行更大责任,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的群众满意度。

会议要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要以开展区域性综改试验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攻势,贯彻落实三年行动方案各项改革任务,确保年内完成三年行动改革任务的70%以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逐级压实责任,履职尽责、齐心协力,务求区域性综改试验取得实效,闯出一条更有活力、更有效率的改革新路。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