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建投当好红船守护人 提前完成嘉兴南湖生态公园示范区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16

   

2019年嘉兴市启动实施“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南湖景观提升,成为嘉兴市政府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力推进的重点工程之一。南湖,作为红色革命圣地、红船精神发源地,还是嘉兴市中心区最为重要的生态绿洲和不可多得的五A级自然湿地公园。南湖景观提升项目,总造价8.97亿元,面积约为5.5平方公里,分为西南湖片区景观提升、环南湖片区景观提升、南溪西路改造、市民广场景观提升、七一广场片区景观提升五个片区。

西南湖是南湖景观提升项目的片区之一,面积约25万平米,云南建投中航建设有限公司2019年8月开始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对空中廊桥、龙舟看台、湿地净化、临水栈道、生态驳岸、服务建筑、灯光亮化、透水园路、沥青园路、休闲平台、园林绿化、音乐喷泉、净水系统、生态驳岸等进行施工。项目已全部完工,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

云南建投中航公司全面做好总策划、总服务、总协调、总监督、总控制,调集精兵强将长期驻守南湖,克服施工面积广,对外协调部门多,人员流动大,天气炎热多雨等困难,抢抓因疫情耽误的工期,历时16个月,安全高质提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全面提升了西南湖的景观品质,将西南湖建设成了生态公园示范区,充分展现了云南建投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高原铁军风采。

西南湖空中廊桥成为最红打卡地

空中廊桥,是西南湖景观提升中的最大亮点,全长2462米,距离地面最高处12米,以红色为主色调,造型灵动,成为南湖中最亮眼的红。夜色下,远远望去,廊桥宛如一条即将腾飞的红色巨龙。

夜幕下的嘉兴西南湖空中廊桥

华灯初上,恢宏的红色空中廊桥蜿蜒在嘉兴西南湖,围成一颗“红心”,又神似即将起航的红色巨轮,格外引人瞩目。

夜幕下的嘉兴西南湖空中廊桥

2021年元旦,景观提升后的西南湖试开园当天吸引了上千市民前来游园。游客在廊桥上漫步欣赏;在玻璃栈道上互动打卡;在弹跳网上与孩子娱乐;在红旗一角小憩;在看台上品咖啡、观龙舟……广大市民被焕然一新的南湖惊艳了,入南湖、赏红桥,情系红船,成为人们目前最时尚的生活方式。

“从下面往上看,这红色很壮观,走上来更好看了。”在朋友圈里看到这座“网红廊桥”,趁着天气晴朗,市民李鑫禾便带着女儿和婆婆一起来打卡。“感觉很棒,嘉兴真是越来越美了!”

“我是第二次打卡了,这次是一家四代人一起来,孩子玩弹跳网,我们看美景,这个假期因为西南湖公园,过得更充实有趣了。”市民赵银淑正在弹跳网旁看着儿子玩耍,脸上尽是笑意。她说,改造提升后的这座廊桥,着实让她惊艳,恍若在林中游,两侧都是水杉、香樟等各类大树,有的地方还能随手摸到树枝,“我发了朋友圈,很多朋友点赞,都说要来呢!”说话间,她的笑意更浓了。

试开园至今,空中廊桥成了最红打卡地,游客络绎不绝。游人纷至沓来。这支20多人组成的铁军小分队,代表云南建投集团把全国人民心心向往的南湖建设成今天的美丽模样,他们倍感荣耀。云南建投的项目经理说,能在南湖边、红船旁建设党的发源地,我们无尚光荣。项目团队全体人员受红船精神感染激励,誓言要把嘉兴南湖景观提升项目做成云南建投的一张超级名片。

发挥工匠精神创新施工工法  

空中廊桥是西南湖的灵魂,因其气势磅礴,成为南湖景观提升中最大的一个亮点。据介绍,桥体主要采用钢结构,自重轻、跨度大,立柱轻盈,横穿丛林,具有较强的立体感、层次感,景观效果好。在廊桥上,云南建投中航公司采用了大量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对异型墩柱采用清水混凝土施工;使用大体量钢箱梁吊装焊接;安装调平大体量铝梁、冲孔铝板和异形铝栏杆;安装大尺度玻璃栈道、栏杆和弹跳网;在桥面大面积铺装橡胶、陶瓷颗粒;多处配置观光电梯、裸眼3D互动灯光安装和多色灯饰……一道道工序和安装技艺极其讲究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稍有疏忽就会功亏一篑。

便道单一、原有苗木保护,是廊桥钢箱梁吊装的最大制约。吊装之前,项目团队综合比选了几种方案进行论证,最后确定最优吊装方式,把对周边的干扰降到最低,最大程度保护了原有植被。露天作业时,浙江嘉兴的梅雨时节对钢箱梁的焊接拼装进度形成较大挑战,项目团队想尽多种办法,最后采取搭雨棚,用吹风机吹干一段,焊接完成一段的方式保证了焊接拼装进度。

廊桥红旗一角异形结构墩柱、铝板效果

大尺度的异型栏杆安装调平,属纯手工活,安装精度是栏杆顺直美观的关键。项目团队施工人员用最精湛的手工技术淋漓尽致地演绎了云南建投工匠精神,历时两个月安装调平5000米,10000片铝栏杆。桥面铺装为新型陶瓷颗粒,为防止桥面裂缝,下面层采用“剪力钉+钢筋网片+防渗混凝土”,上面层采用“耐候密封胶+防裂纤维网+7mm陶瓷颗粒铺装”。每一道工序都至关重要,施工质量决定了成品的景观效果及行走质感。项目团队丝毫不敢放松,每一位人员在现场铺装中严密谨慎,细致周全,精益求精,才全面保障了桥面的行走质感。

正是项目团队创新一道道工序,使用新材料、新工艺,精心组织、严密实施,空中廊桥一出场便以不同凡响的姿态惊艳到广大游客,成为人们铭记于心、流连忘返的一座红桥。

裸眼3D互动灯光投影

统筹建设西南湖公园系统工程

西南湖空中廊桥上的龙舟看台,因其造型独特、配套齐全、视野广阔也让游客心旷神怡。龙舟看台,为上中下三层立体景观设计,第一层以40米长7米宽亲水码头为主,包含儿童戏水池及周边亲水平台。儿童戏水池,是亲子互动的最佳之选。亲水码头平时为水上巴士停靠点,同时充当龙舟赛时主会场龙舟点睛平台的重要角色。第二层以2号服务建筑及廊桥下灰空间为主,主要为休憩、遮阴、避雨等休闲活动场所。茶余饭后,此处的下午茶及裸眼3D互动是园区客人心驰神往之地。第三层为廊桥看台,日常可以俯瞰整个西南湖,同时是龙舟赛最佳观赏点。楼上设置有茶吧、书吧、婚纱摄影。休闲之余,在楼上小馆,可以细品时光,畅享音乐,触动味蕾,怡情浪漫。

龙舟看台全景  

龙舟看台也是整个项目施工的重难点之一。看台施工进度决定整个片区施工进度。由于园区便道单一、临水作业,为满足结构安全及景观效果,项目团队沿驳岸设计了多道长战线的水下挡墙。根据现场条件及工艺需求,在节点时间内完成这么大体量的水下结构及面层铺装难度很大。经过团队集思广益、综合比选、利弊权衡,与设计沟通,同意选用高强度塑钢板桩替换传统水下挡墙结构。该工艺在龙舟看台应用成功,充分展现出新工艺的诸多优点,既能保证结构安全,又能节省工期、节约成本,同时还兼顾景观生态效果。随后,项目团队又将其推广应用到戏水平台基础、亲水护岸、服务建筑基础等项目中。针对运用的此项新工艺,云南建投中航公司自主编制了一套成熟的、完整的《高强度塑钢板桩施工方案》和《高强度塑钢板桩在驳岸亲水平台中的施工工法》,为推广运用到其他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湿地净化区也是西南湖的重头戏,位于公园中部,是南湖景区水生态净化工艺的示范区,占地面积约7100平方米。本区在最大限度保留现有乔木的基础上,结合微地形设计构建台地陂塘。每一道工序都需精心策划、科学组织,稍有不慎,就可能面临全面返工、推倒重来的风险。湿地净化区由沉淀曝氧、潜流台地及陂塘净化三大部分组成,通过土壤、火山岩、微生物及水生动植物的共同作用高效净化西南湖水体,为西南湖公园内部水系提供了洁净水源,同时也为公园内营造舒适的多样性亲水空间奠定了基础。湿地净化示范区的建立,为南湖景区水生态修复提供了技术参考依据。

林间观景亭,是空中廊桥亲水段的主要标志,其主体以钢结构为主。对异型不锈钢构件拼装成“蜂巢形”,达到不同角度有不同的视觉体验。同时,面向水上森林,与廊桥相连,白天主要作为休闲活动场所,可以在此休憩,阅读,露营等。夜晚,其景观喷雾与灯光的交相辉映,可以给人们带来非常震撼、愉悦的感官体验。

林间观景亭夜景

园林绿化施工,也成为此次南湖景观提升的重头戏。南湖原有苗木繁多,分布杂乱。为了提升景观的层次感,项目团队在施工的同时竭尽全力保护,对每一棵原有树苗都做到了精心呵护。同时,根据规划设计,在廊桥两侧移植了4000多棵高大乔木。人们行走在廊桥上,廊桥两侧的高大树木触手可及,宛如“走在森林上,行在画廊中”。

台地净化水系效果

其实,整个项目建设远不止于此,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南湖景观提升改造项目面积约5.5平方公里,云南建投中航目前实施的主要施工片区为南湖中的西南湖,除了建设廊桥、龙舟看台、湿地净化,还有临水栈道、生态驳岸、服务建筑、灯光亮化、透水园路、沥青园路、休闲平台、园林绿化、音乐喷泉、净水系统、生态驳岸等,每一处都匠心独具,彰显细节,引人入胜。目前,营造出了一个“秀水泱泱”的西南湖生态美景。

为迎接建党百年,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于项目的质量把控和景观效果要求极高。云南建投中航公司进行科学管理,合理组织,精细化调试,整个项目自始至终秉承“方案先行,样板领先,过程监督”理念,团队的专业性、规范性、执行力得到了嘉兴市委市政府及各参建单位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