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内蒙古农村耕地经营权线上交易平台正式运行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27

4月初,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六个标段面积共计18029.76亩耕地承包经营权转让项目,通过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的农村牧区产权交易平台竞价成交。该项目交易挂牌竞拍起始价为每亩每年455元,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增值额达到226.3万元。

这一项目的成功交易,创新了内蒙古土地流转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更为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实现农牧业产业化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今年1月26日,农业农村部令第1号正式发布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鼓励各地建立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或者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此前国家和自治区的多项政策文件也明确要求,扎实做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工作;充分整合和利用现有的各类农村产权流转服务平台,以县(市、区)为重点推动建立农村牧区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为落实国家、自治区政策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联合全国16个省、自治区的交易机构,打造了覆盖全区、联通全国的农村牧区产权交易平台基础设施,并于2021年3月完成系统改造正式上线运行。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的耕地承包经营权转让项目是该平台首宗竞价成交的项目。

据了解,内蒙古农村牧区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按照“统一交易监管、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系统平台、统一操作规则、统一信息披露”的五统一原则,依托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云平台+覆盖全区的线下服务体系,构筑了内蒙古农村牧区综合类要素市场。该平台按照“1+N”建设体系,设计了“自治区—盟(市)—旗(县)—乡(苏木)—村”五个级层分别作业的业务场景,后台与全国最大的跨区域产权交易云平台“E交易”互联互通,在为各类农村产权提供便捷高效的专业交易服务的同时,打通了全国城乡要素市场一体化发展的通道。

“内蒙古农村牧区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模式为“一个平台,全区通用,试点先行,逐步覆盖”。今年4月12日,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与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政府共建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工作站已挂牌成立,这是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成立的首家乡镇级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站。该站围绕着撬动、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这个核心,以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线上交易平台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四荒地”使用权流转、农村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流转,以及集体资产处置、集中采购等交易及配套服务。交易全程留痕、流程严谨、风险可控、体验良好。农村产权服务站主动解决好产权挂牌前存在的确权登记、价值评估等问题,主动掌握产权流转后的双方履约、收益分配等状况,实现农村产权的公开、公平、公正交易,促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规范发展,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