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学史力行】固原市国资委多管齐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27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固原市国资委党委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固原市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迅速行动,全面统筹。方案计划量身定制,平台载体灵活搭建,学习实践互促互进,规定动作刚性落实框架下的个性化搭配,让学习教育既不走样又易吸收,紧凑灵活的学习“节奏”,使得学习活了起来。干部职工们都说:这样学党史,“鲜活”有“嚼劲”。

精准谋划 “学什么”一目了然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固原市国资委党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成立党委书记挂帅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固原市国资国企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为使方案既不走样又合体合身,固原市国资委党委在前期自学和调研基础上,多次专题研究讨论,结合国资国企工作实际几易其稿,将2021年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各类主题实践活动融入其中,并配套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学习目标任务、内容要求、时间节点和方式方法等一目了然。期间,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整理汇编精神学习传达提纲,及时为每名干部职工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书籍140册,网上编发《党史学习教育常识100题》学习资料1套,“固原国资”微信公众号适时更新学习资料、学习动态。

把握节奏 “怎么学”梯次递进

党委领着学,既抓“少数”又带“多数”。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习、先带头、先过硬,通过召开党委会和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学原文、读原著、悟真理;领导干部主动为干部职工解读会议精神、领学重点章节,并带头做好学习笔记、带头研讨发言。同时,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一岗双责”等结合起来,研究制定2021年重点任务作战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

全员覆盖学,既抓“数量”又看“质量”。采取“党员群众”一起学、“线上与线下”同步学、“课内与课外”搭配学的方式,使学习教育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学习中,党员干部带头,职工群众积极响应,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收听收看党史学习教育会议内容,阅读了解党的历史;严格落实每天自学1小时、每周1次集中学习、半月1次专题研讨制度,每周抽查1次学习情况,同时适时派出督导组,对各企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创新方式学,既要“生动”又求“深入”。在标准落实规定动作基础上,推出以轮流讲党史“微故事”、观看党史“微视频”、开展学习心得“微交流”和党史精彩篇章“互分享”为内容的党史“三微一互”活动,有效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极大地增强了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同时,坚持统筹兼顾,根据工作任务变化和学习进展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学习教育内容,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让学习教育变得既生动又深入。

学践融合 “学起来”更易消化

志愿服务,培养责任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起来,制定固原市国资委2021年精神文明创建实施方案,新吸纳5名队员充实“市国资委志愿者服务队”;以学雷锋活动为契机,每周组织1次“文明交通我践行”和“学习雷锋人人争先、爱卫防疫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先后5次到南河滩市场开展疫情防控和卫生清洁志愿服务,党员干部职工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学史力行得到生动实践。

义务植树,深耕为民情怀。近日,固原市国资委联合保安服务公司自购果苗,来到扶贫点彭阳县古城镇高庄村,一起为村集体和困难群众栽种了200余棵红梅杏树苗。期间,固原市国资委党委班子与高庄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就乡村振兴、春耕备产、防火防灾等进行商讨,听取了意见建议,一起研究了下一步工作措施。

缅怀先烈,坚守初心使命。红色教育是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内容,党员干部要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传承。学习实践中,固原市国资委发挥固原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走进任山河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活动中,党员干部为烈士敬献花圈、集体默哀,在聆听了任山河战役讲解后,大家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让党员干部在边学、边看、边听、边思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