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水务以绿色生态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30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近年来,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水务”)作为城镇环境综合服务商,在助力云南省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好生态带来好生活

从生态发展到生态惠民,好生态为老百姓带来了好生活。洱海治理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洱海治理过程中,云南水务为洱海水环境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仅在洱海保护治理方面就投资41亿元,涉及环洱海“百村”污水收集与处理、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城乡统筹供水工程、苍山十八溪生态环境保护清水入湖工程等多个洱海保护治理工程。

此外,云南水务还投入超5亿元资金用于洱海周边农村生活污水净化,涉及海东镇、挖色镇、双廊镇、上关镇等10个乡镇102个洱海环湖重点村落的污水收集与处理,并在这些村庄铺设了近900公里的污水收集管道,以MBR膜技术为核心工艺,采用先进的小型全密封设备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并实现自动运行、自动监测,达到国家一级A标后方能排放。该设备每天可截留8000多吨农村生活污水流入洱海。

截至目前,云南水务在大理建设自来水厂15座、污水处理厂2座。

助力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2015年成立以来,云南水务已经从一个省级地方企业快速成长为全国一流城镇环境综合服务商,多年来通过积极参与云南省环境保护项目,为云南省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十三五”期间,云南水务在云南省运营68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在云南省内15个州市都有环境保护项目,在19个边境县投资运营了19座污水处理厂,有力促进了城镇环境保护。

多业务落子成绩亮眼

今年2月,云南水务与大理州宾川县人民政府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宾川县文旅、医疗、生态环保等方面,提供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共享单车运维及电池的回收处置、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建设与服务。

除了立足云南市场,云南水务还加大国内业务布局,以“技术为主驱动,资金为辅驱动”的双轮模式,在山东、浙江、江苏、福建、河北、河南、黑龙江、广东、新疆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区域管理中心。

3月,云南水务与多家单位共同签署“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合作协议,以此为契机,云南水务将加强技术研发、资源整合业务拓展,积极助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云南水务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云南水务将稳步推进在水务及固废两大主营业务板块的发展,重视核心技术发展,加大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继续支持环境产业绿色升级,创造居民美好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