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学史力行】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0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国资委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河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省管企业搭建平台,创新形式,以深学促实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丰富内容载体 推动入脑入心

河南省国资委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学习。邀请郑州大学教授作辅导报告;邀请退休老干部讲授《冶金工业70年发展回顾与思考》。开展主题宣讲。志愿服务队赴卢氏县,与“卢氏大讲堂”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举办读书班。依托焦煤集团西大井1919、工运史馆等红色资源,举办为期2天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扩大)读书班,开展现场教学。河南交投集团手绘原创党史系列漫画,生动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增加党史学习的故事性和趣味性,“画得太好了,这种形式很棒!”党员干部职工看到党史漫画后纷纷点赞。河南农担公司自主打造“智慧农担-党建云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党内法规、支部阵地、党组织考核、党员积分管理、“学习强国”学情通报和宣传融为一体。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立足河南省情,精心策划一批兼具时代主题、国家意志和河南特色的党史类出版物,如《中国共产党精神史》《简明河南党史》《焦裕禄精神简明读本》《真理的味道》《红色中原》等重点图书。

用好红色资源 唱响红色旋律

河南省国资委党委按照要求,指导国资国企系统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赴郑州二七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大家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努力奋斗的不竭动力。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精心创作《井口怒吼》《矿工夜校》《矿嫂送温暖》等红色情景剧;持续建设“王封•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擦亮“特别能战斗”精神等具有时代特点的国企精神。安钢集团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到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安阳烈士陵园等纪念场所,祭奠革命先烈,追思英雄伟绩。河南铁投公司把党课搬到焦桐下,赴兰考开展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把弘扬焦裕禄精神与传承中国铁路人的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学出收获、教出精神、干出成果。中原再担保集团学唱红歌,制作、推出主题MV,讲好党的故事、新中国故事和中原再担保故事。

注重知行合一 强化工作实效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立足工作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支持河南装备投资集团以公开征集方式转让所持有的郑煤机16%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蹚出国企改革新路子;成立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河南国控集团风险防范化解领导小组,全力化解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风险,确保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河南投资集团针对一下属公司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职工劳动合同无法继续履行情况,制定职工安置分流方案,第一批394人已分流安置,预计6月份完成90%人员安置,年底1160人全部实现安置。郑煤集团动员职工参加在职职工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豫港控股集团帮助下属公司拓宽饮用水销路问题;对所属幼儿园实施整体绿化,并解决户外操场地下管网漏水问题;所属物业公司组织开展“关爱业主,物业便民服务”活动,义务为业主维修家电、清洗日常用品等,受到了一致好评。河南油气集团南阳豫能油气公司将燃气业务办理窗口前移至群众“家门口”,提供现场登记、开户、安检、通气点火等一站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突出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

河南省国资委党委注重发挥宣传引导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作用,全力打造多渠道、多层次联合发声矩阵。河南省国资委公众号“河南国资”开设“学党史·大家谈”专栏,已刊发国资国企干部职工学党史体会认识28期;编印简报18期,及时反映国资国企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与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开启新征程,改革在行动”党史教育专题访谈节目,计划“五一”节播出;与映象网联合开设“国资国企学党史促发展”专栏,开通国资国企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绿色通道;与大河财立方联合推出“学百年党史,促国企改革”专题宣传栏目,反映学党史、促改革的做法和成效。平煤神马集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步发力,报纸先后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荷颂杯’文学作品大赛”等专栏;发挥“两微一抖”优势,相继推出“党史知识”“党史教育”等精品内容。河南省农信联社开通“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专栏,集中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颂歌献给党”歌唱比赛,营造用音乐重温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浓厚氛围。河南能源永煤公司成立巡回宣讲团、编排舞台剧,进区队、车间把党史故事讲给广大干部职工;义煤公司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故事会比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