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老铁路玉磨段10公里以上隧道全部贯通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11

近日,经过建设者们1700多天的昼夜奋战,云南省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投铁路”)出资参建的中老铁路玉磨段高风险控制性工程曼木树隧道安全贯通。至此,中老铁路10公里以上15座隧道全部贯通。

中老铁路玉磨段北起云南省玉溪市,途经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最终抵达中国与老挝边境口岸城市磨憨,正线全长508公里,线路等级I级,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516.09亿元,云投铁路代表云南省出资101.418亿元,截止目前,已全额拨付。

曼木树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境内,横断山脉腹地,全长11.6公里。隧道穿越复杂多变的软弱地质围岩、岩体运动活跃,地下水发育,具有高温、高湿、高地应力、高压富水和突泥、突水、突变等“四高三突”的特点,形成了年代独特的地质景观、被称为“活的地质博物馆”。

面对围岩初期支护变形量大,施工危险系数高等难题,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参建各方,邀请隧道专家“多方会诊”,针对特殊围岩地质,创新推出单线隧道Ⅳ级围岩全断面施工方法,IV、V级围岩短台阶快速施工法,和传统的台阶法相比,减少了爆破扰动次数,初支及时封闭成环,有效抵抗了围岩的沉降和收敛变形;同时创新采用支护参数灵活调整管理方法,每循环结合开挖揭示情况调整支护措施,达到设计与施工的无缝对接,保障了隧道安全掘进。

中老铁路国内玉磨段共有93座隧道,其中10公里以上隧道15座,桥隧比高达87%,修建难度极大。目前隧道已贯通92座,剩余的景寨隧道工期处于可控范围内,贯通在望。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对接项目,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