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荣获2020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17

近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二号航站楼及配套设施项目获2020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绿色发展水平再一次获得权威认可。

“全球五星航站楼”的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早在设计建造之初就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认证,确立了绿色节能的目标,融入光伏发电技术、雨水回用系统、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高效制冷机房等先进技术措施。近几年,二号航站楼单位面积能耗管理始终保持在良好水平,2020年顺利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认证,成功打造设计运行“双标识”三星级绿色航站楼。

白云机场一直坚持绿色低碳理念,持续推动绿色机场建设,创新以全生命周期模式进行绿色航站楼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改造、管理。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通过全生命周期绿色运营管控,智能楼宇控制系统负荷预测、模糊控制算法,提高各保障单位的绿色运行参与度等措施,持续优化绿色低碳运行过程,2018-2020年综合能耗连续两年实现下降。结合民航局推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在2018年启用之初便完成APU替代设施的100%配置。与白云机场与驻场航司充分合作,按照“应用尽用”的原则,实现靠桥飞机“零排放”的工作目标,APU替代设施使用始终稳定在100%,并顺利攻克了4倍电源过载等技术难题。利用白云机场自主研发并投入使用的“云桥设备综合管理系统”,有效地提升登机桥与APU替代设施的管理维护水平。该系统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周期性统计出各航空公司、不同机尾号飞机的碳减排量,构建飞机“碳足迹”数字画像,为白云机场推广碳排放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据统计,三年来二号航站楼为航空公司节约燃油21529吨,减少碳排放69754吨。

未来,白云机场将按照民航局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的建设要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提升机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