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学史力行】红色动力激发云南建投集团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20

视红色传承为生命的云南建投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郑重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昂首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党的历史告诉我们从哪里来,也指明了我们要向哪里去。这就是要我们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这是云南建投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肺腑之言。

刚过完5岁“生日”的云南建投集团,紧紧围绕成为“云南省重要投融资平台,省属企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以及‘走出去’排头兵,‘一带一路’建设主力军”的定位,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始终坚持投资引领、产融双驱及“走出去”发展思路,全方位参与“能通全通”工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九大高原湖泊污染治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等重点工程,全面融入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

一季度,云南建投集团完成合同额877.27亿元,为去年同期的209.43%,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3.02%,在“大干一季度、确保开门红”的号召下,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完成投资额816亿元,同比增长15.4%;完成合同额2311.6亿元,同比增长15%;资产总额5941.6亿元,同比增长46.4%;净资产2120.1亿元,同比增长97.5%;实现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13.6%。

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显现

云南建投集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紧抓不懈,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从组织、制度、机制上为党史学习教育立柱架梁,确保各项工作组织有力。

云南建投集团党委在全集团组织“永远跟党走”系列教育活动,开展“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看云岭发展巨变 悟光辉思想伟力”“弘扬革命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我们坚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云南建投集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云南建投集团各单位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一方面推出一系列惠及干部职工的举措;另一方面通过梳理任务清单,共为干部职工解决问题、办好实事298件。云南建投第一水利水电公司帮助石林彝族自治县调水110万立方米,解决春旱季节灌区干旱问题。建投三公司为解决疫情影响下昆明篆新农贸市场商户面临的资金周转压力及租赁金筹措困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提高群众获得感”活动,主动牵线搭桥,引入合作的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资源,面向篆新农贸市场全体商户提供低成本的贷款支持,不仅在贷款申请方面为商户提供审批“绿色通道”,还对发放贷款的期限、利率给予更多优惠,得到广大商户的认可和支持。

深化改革持续纵深推进

2020年6月29日,云南建投集团整合重组云南省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会议召开,整合重组工作正式拉开大幕。

这是云南建投集团组建以来又一项深化改革重大举措。整合重组云南省水投公司是云南建投集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做强做优做大省属企业的重大决策,是全面盘活水利水电资源、发展云南水利水电事业、加快云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工商注册,实现了‘财务管理、投融资管理、生产经营、机关运行、组织人事、对外形象管理’六统一的管理目标,完成了组织机构调整、干部职工安置。”云南建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水投公司成功注入云南建投集团,为全面构建投融资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整合后,云南省水投公司总资产达1308亿元、净资产949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到27%,集团资产负债率由73%降到65%。

贯彻落实《云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成效,在云南建投集团经营业绩中得到了充分体现。2020年,云南建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08.9亿元,同比增长13.6%;完成投资额816亿元,同比增长15.4%;完成合同额2311.6亿元,同比增长15%;资产总额达5941.6亿元,同比增长46.4%;净资产达2120.1亿元,同比增长97.5%;实现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13.6%。深化改革激发云南建投集团新开工项目迈新步。2020年,云南建投集团总投资2112亿元的古宁、澄华、那兴、宣富等15条高速公路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大戛、香丽、元蔓、蔓金6条(段)高速公路顺利通车,全年建成通车里程达448.9公里。中老高速公路(万象至万荣段)项目提前13个月通车,中老石化项目建成投产,在老挝开创了集团“走出去”的“六个第一”。巧家白鹤滩移民项目723栋建筑主体仅8个月实现主体封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工程建设的全面推进,赢得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奋进新征程动力澎湃

云南建投集团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构建产融双驱运营格局,不断完善产业结构,不断提升现代企业科学管理能力,全面提升人才、科研核心竞争优势,全面提升管党治党能力,全面构建企业文化精神,开创了产融双驱新格局,为云南建投集团迈向世界500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云南建投集团完成营业收入5930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2倍;实现税收205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9倍;实现利润144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7倍;资产总额达到5941亿元,是“十二五”末1524亿元的3.9倍;净资产达到2120亿元,是“十二五”末381亿元的5.5倍;上缴国有资本收益46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4.8倍;完成投资3346亿元,是“十二五”末的4.7倍。云南建投集团综合授信保持AAA,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5%,处于同行业较好水平,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云南建投集团始终坚持人才战略是第一战略,不断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培训30余万人次,投入各类培训经费1.3亿元,正高级职称人员达294人,是“十二五”末的2.4倍;副高达到3549人,是“十二五”末的1.9倍;一级建造师达到3085人,是“十二五”末的2.5倍。“公司成立5年来,共招聘应届毕业生10232人,每年带动就业20余万人。”云南建投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集团本科以上学历员工达19872人,是“十二五”末的3.5倍。

科技创新能力成为云南建投集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发动机。目前,该集团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奖18项、行业科技奖20项,获国家专利1440项,获批省部级工法315项;主(参)编国家、地方行业标准43项;建科院参与的“磷酸镁水泥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申报国家科技奖;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22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创新平台日趋完善。

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十四五”期间,云南建投集团将全面融入国家和云南省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将该集团打造成为体制新、机制活,投资引领、产融双驱,核心竞争力强、产业优势突出的世界500强企业。到2025年,营业收入达到2200亿元以上,年利润总额达到100亿元以上,投资额达到1800亿元/年以上,资产总额达到10000亿元以上;银行授信总额力争达到6000亿元以上,有效支撑重大项目资金到位,全面提升资产、资本运营能力,强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研究,盘活水利资产、土地资产。建立健全资本布局、资本运作、资本回报、资本安全等制度体系;科技创新、投融资人才聚集,投融资能力、资产运营能力显著提升,力争新增上市企业2至3家;建成高速公路运营里程4000公里以上,水利投资收益达120亿元以上,物流公司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二级单位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达到10家以上;云南省省外市场占比达到20%以上,境外项目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真正成为云南省“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和“走出去”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