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学史力行】聚焦“三为”出实招 破解难题求实效 ——浙江省国资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25

浙江省国资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出实招、求实效,着力为企业和基层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突出政策性激励

浙江省国资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出台激励和扶持政策,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创造更优条件。今年以来,浙江省国资委抓住列入全国第二批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契机,及时制定《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研究提出了38项突破性改革措施或探索,通过先行先试、创新集成、迭代提升、高效协同,加快解决国资国企改革中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优化区域内改革创新发展环境。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会同省委人才办联合出台了“浙江国企人才新政二十条”,在国有企业绩效考核评价、中长期激励、人才经费使用、内部分配、科技创新、产教融合、同城待遇、教育培训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明确提出20项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研究推出21项突破性政策制度和21项具有浙江“味道”的特色做法。这是全国国资系统首个综合性“人才新政”,将对企业用足用好人才和人才工作政策,树立引才、爱才、用才、护才的激励机制和政策保障机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坚持清单化推进

针对企业存在困难问题,浙江省国资委协调多部门解决,清单式推进。对照4月30日省政府领导主持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座谈会上省属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浙江省国资委积极梳理问题清单,根据部门职责,分解提交省级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同时,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浙江省国资委党委组织开展“深化拓展三服务、凝心聚力十四五”行动,努力在服务理念、方法、机制、作风等方面系统重塑、不断升级,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开展全程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为企业和基层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环境、创造一流条件。今年以来,浙江省国资委班子带队组成11个工作小组,深入省属企业问题多、困难多的二、三级企业和市县国资国企开展“三服务”。目前已累计调研走访企业22家、市县国资监管机构17家,梳理困难问题47个,现场或协调解决13个,其余问题正在通过处室协调或跨部门协调解决。此外,浙江省国资委还联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专门开展“你发展我赋能·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向省属企业征集问题清单。对企业提出的经营范围增加、无区域名称申请、股权变更、章程修改等常规问题,通过钉钉群、电话对接,加强指导,答疑解惑;对企业反映带有普遍性、共性、行业性的问题,组织业务骨干和专家组,集中攻坚、批量解决;对企业反映的需要跨部门解决的疑难问题,不作简单移交,加强对接、及时反馈、做好跟踪,切实为企业解决现实难题。

深化驻企式服务

在去年驻企服务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今年浙江省国资委将“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与“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继续安排15名处级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一对一”深入15家省属企业开展驻企服务。各驻企服务员坚持问题、需求和结果“三个导向”,主动对接企业,精准把握需求,分类梳理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42个,已当场解决或协调解决9个,其余33个正在加紧协调解决中。近期,浙江省国资委组织召开驻企服务员座谈会,对深化驻企服务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要求动态编制问题清单、对策清单、落实清单“三张清单”,切实提高服务的精准度实效性,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十四五”规划编制、重大战略把握、数字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实行分解落实,销号管理。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