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蜀道集团在蓉揭牌成立 着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龙头企业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28

5月28日上午,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蜀道集团”)在成都正式揭牌。

 

蜀道集团揭牌活动现场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四川对原省交投集团、省铁投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强强整合,组建成立蜀道集团。作为四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第一战役”,成立蜀道集团是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做强做优做大可持续发展综合交通建设承接平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和交通强省战略、加快推动形成“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提供强力支撑的具体实践。


雅康高速公路于2018年12月建成通车,结束了甘孜涉藏地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行“第一方阵”。蜀道集团总资产超9100亿元,净资产超2900亿元,下属企业330余家,员工约5万人,投资建设运营高速公路总里程9926公里、铁路总里程6290公里,为西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营运龙头企业,在交通基础设施设计施工建设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行“第一方阵”。

四大核心业务板块助力蜀道发展。过去蜀道难,现在蜀道通,未来蜀道畅。作为四川交通强省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聚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第四极”建设、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下一步,蜀道集团将聚焦公路铁路投资建设运营、相关多元产业(交通工程建设、交通物流、交通服务、交通沿线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设计咨询等)、智慧交通、产融结合四大核心业务板块,锚定“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龙头企业”的目标,通过实施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和市场化改革,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雅西高速公路,2012年4月建成通车,荣获“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被誉为“云端上的高速”“中国最美高速”。

“十四五”末蜀道集团资产总额将超1.6万亿。预计到2021年底,蜀道集团资产总额10050亿元,净资产3081亿元,年营业收入2080亿元,年利润总额70亿元。到“十四五”末,资产总额将超16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年利润总额超150亿元,主要业务板块至少各有1-2户上市公司,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舟山西堠门跨海大桥,2009年建成通车,是世界第一跨度的钢箱梁悬索桥,体现了21世纪中国桥梁建设的顶尖水平,被誉为“神州第一桥”。

揭牌活动上,蜀道集团与成都市政府、凉山州政府、中国铁建公司西南区域总部、西南交通大学、国开行四川分行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