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省属企业产学研协同创新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07

自去年以来,四川省属国有企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通过搭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联合开展科技项目攻关、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等举措,探索高效协同创新机制,激发协同创新活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四川省属企业与中国移动、华为、阿里、清华大学、电子科大、中科院等行业尖兵及省内外高校、院所联合开展科技项目攻关,在大数据、航电枢纽智慧交通、建筑工程、节能环保、轨道交通、新材料、军民融合、人工智能等领域实施联合技术攻关项目2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21项、完成标准2项、编制研究报告和教材等成果数6项,创造直接济效益达10亿元。

二是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川投集团、商投集团、四川省建筑设计院等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团队,打造产业创新联盟,搭建创新平台,建成四川省山地轨道交通研究院、智慧养老产业研究院、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等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9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5个。打造安全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增材制造等领域产业创新联盟达到10个,其他创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7个。

三是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四川发展、能投集团等企业累计建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5个。与中科院、四川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博士后联合培养机制,在教育培训、实习就业、精准扶贫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签订产学研合作战略协议20余项,帮助四川省属企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