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安徽华安期货“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08

遇到自然灾害或粮食价格下跌,广大种植户不仅没了收入,反而还会面临大额损失,这一度成为农业发展的重要不利因素。

作为金融创新的新模式和市场化价格风险管理的重要模式,“保险+期货”结合期货市场的风险规避功能与保险的承保理赔作用,创新性地解决农业价格不可保、市场风险难规避等难题,成为中国农业风险管理体系的有益补充,有效保障农民收入,在服务“三农”过程中效果显著,成为金融合作扶贫的重要抓手。

2017年以来,华安证券在脱贫地区开展“保险+期货”扶贫项目约20个,累计专业性扶贫支出977.89万元,累计承保金额约8.8亿元,理赔金额超过2200多万元,10万多农户从中受益。

立足安徽 争当专业扶贫“探路人”

华安期货作为安徽省本土的期货公司,长期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安徽省内多个贫困地区推进、落地“保险+期货”扶贫项目,积极投身于服务国家脱贫战略的行动中。2017年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华安期货在皖北贫困地区首次开展大豆“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当年即为1.7万多户农民挽回经济损失291.4万元。截至2020年底,华安期货公司在皖北主要粮食主产区和皖南农作物保护区(包含多个国家级贫困县),持续开展11个“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品种涉及大豆、玉米、棉花等,保障金额达5.58亿元,累计帮扶8.2万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万户,总赔付金额达1574万元。

2018年,华安期货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华安证券一起在宿松县推动开展了棉花“保险+期货”项目,并共同承担了项目的全部保费146万元,实现了让所有参保农户零保费参保。该项目总承保面积2.08万亩,直接保障了6378户棉农的种植收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5户,最终实现赔付共265万元。该项目由中国证监会系统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合作完成,开创了金融专业合作、精准扶贫的新模式,得到了当地政府及农户的充分认可,华安期货“保险+期货”扶贫项目成为安徽金融扶贫的华安样本。

全国推进 争做专业扶贫“主力军”

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号召,破解脱贫村、脱贫群众发展的难题,发挥优势兵力作用是关键。华安期货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脱贫户作为服务主体。

为不增加农户负担,华安期货拓宽思路,想方设法帮助农户解决保费来源问题。没有保费,一切都是纸上谈兵。面对这一困境,华安期货另辟蹊径,通过金融合作的方式,以“保险+期货”项目为平台对接多方机构资源,创新性地引入期货交易所、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行业协会以及多方扶贫机构共同参与,合力解决了保费难题,建立了以农户为中心、多方机构互为补充、合作共担的高效沟通协作机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让脱贫攻坚的列车快速平稳地前进,好的“车头”是关键。“保险+期货”的扶贫模式得到了华安证券的大力支持,不仅在资金方面给予公司大力支持,也坚定了华安期货将这一模式推向全国的信心。

2020年运作的“保险+期货”项目中,华安证券特从华安证券公益基金会划拨了总计163万元作为保费补贴来支持贫困农户参保,开创了体系内券商、期货共同发力,齐心帮扶的协同工作模式,高效推进项目落地脱贫地区,切实落实金融专业扶贫、精准扶贫,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国有上市金融企业精准扶贫的社会责任。

在华安证券的支持下,华安期货还在云南、新疆、内蒙古、山东、四川、甘肃等多个脱贫地区,开展了天然橡胶、玉米、豆粕、苹果、饲料、红枣等品种的“保险+期货”扶贫项目。

接续奋斗 当好乡村振兴的“领跑者”

不知不觉间,华安期货参与扶贫工作已经四年有余,期货人怀着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奔赴各脱贫地区。

除专业扶贫外,华安期货积极响应行业协会“一司一县”号召,相继与安徽宿松县、安徽临泉县和河南桐柏县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结合当地的实际,开展帮扶工作。通过在脱贫地区举办相应的会议,培训相关企业学会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和价格保险,将金融知识送下乡。解决脱贫地区大学生、残疾人就业问题。通过捐款捐物、爱心助学、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助力脱贫。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也已启动。华安期货将始终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继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保险+期货”为重要抓手,当好乡村振兴的“领跑者”,续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