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国内首个碳排放精准计量系统落户江苏新海发电公司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09

近日,国内首个电力行业碳排放精准计量系统在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正式上线。该系统能够精准计量出火力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了碳排放的实时监测。

碳排放核算是准确掌握碳排放变化趋势、有效开展各项碳减排工作、促进经济绿色转型的基本前提,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支撑。目前,碳排放量的计算是用煤等相关数据通过物料衡算法计算得出,二氧化碳在线监测装置可以测量出烟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比物料衡算值更加精准。

新电公司通过在机组的烟气排放口安装二氧化碳在线监测装置,精准监测烟囱排口排放气体的压力、温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再通过关键参数的分析校验,精准测量出碳排放量。该系统数据采集精确到每秒,单台机组每天采集数据超过1000万条,完成计算比对约50万次。目前,该公司四台机组均安装了该系统,通过分析仪直接传输到DCS系统中,再通过计算可得出全年的碳排放量。

据了解,这套精准计量系统已经在江苏省的8家发电企业、11台发电机组上进行试点,未来将逐步推广到江苏全省。除了电力行业,江苏省还计划将这一系统应用到钢铁、煤炭等高排放行业,建设江苏省碳排放大数据平台,实现社会各行业碳排放精准计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