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农垦集团护好农业“芯片” 做强“云花”产业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1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种业发展和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战略部署,云南农垦集团紧握种业发展新机遇,聚焦云南打造“千亿云花产业”目标,积极构建以产学研深度融合、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的现代种业体系,全力护好农业“芯片”,专业化打造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云花”产业。

做好新品种引试 实现育繁推一体化

种源是现代花卉产业的基石。一直以来,由于花卉育种与生产规模不成比例,花卉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而绝大部分花卉种苗基本依赖进口,花卉产业从源头上受到了严重制约,也存在着较大的可持续发展风险。

种源的更新是花卉产业的灵魂,只有不断开发和应用新品种,不断推出质量高的新品种,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据有利的竞争地位。

为了把花卉种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做大做强“云花”产业,云南农垦集团审时度势,整合花卉板块资源,狠抓“云花”产业基础,打通交易渠道,采用大型农业集团+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的创新模式,建设占地291亩的“国际花卉技术创新中心”,以打造世界一流的花卉产业研发中心、面向南亚东南亚技术辐射中心、服务全球花卉产业的技术转移中心为目标,通过对花卉新品种选育和花卉生产、加工技术进行攻关,辐射带动生产主体质量提升和新产品开发。

2020年,云花运销公司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所本着“共建共享”的原则,完成“国际花卉技术创新中心”,其中“云南省花卉育种重点实验室”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该实验室配备国际一流的智能温室及仪器设备,具体开展种质创新、基因编辑、植物生理、病虫害防控和肥水管理、绿色种植等技术研究,及面对国内外花卉企业的实践培训、质量检测、知识产权等“一站式”服务。

在花卉基因组学与分子遗传实验室内,整齐摆放着组织培育的种苗,实验室工作人员正熟练地将种苗进行无菌分割、细胞培养、分子实验、基因编辑等工作,目前,农垦集团正在做滇丁香、满天星花卉的育繁扩种研究,并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

做强花基地建设 实现种植端数字化

云南纬度低、海拔高,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肥沃的土地、充足的光照,为生产优质花卉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目前,云南花卉种植80%由个体花农完成,而大部分花农的种植呈碎片化,技术、经验和营销理念专业化水平低,良品率低下。

对此,云花运销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整合多方资源,在长期实践探索花卉交易、物流、冷储服务工作的同时,逐步进入种植端进行高端产能布局,致力将公司建设为集生产、科研、加工、物流、冷藏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

2020年,农垦集团在楚雄姚安高标准建设500亩现代花卉种植示范园,在合理利用和新品种培育的基础上,以“互联网+精准栽培”技术对第二代生产方式进行提升改造,采用智能玻璃或薄膜温室、基质栽培、水肥回收的第三代生产方式,以精细栽培技术改变种植端传统的生产种植方式,逐渐推动用无土栽培的现代化温控大棚取代简易粗放种植基地,做到全程监控、精准分析、规模栽培,用工业化的方式生产花卉,保证了花卉植株高度相同、花期稳定和可控的品质,使鲜花生产效率提高到原来的3倍,A、B级优质鲜花的占比超过98%。

同时,还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和培训机制,通过人才的培养和示范带动,为农户提供种植、植物防疫、植保等农业技术培训,使培训出来的新型职业农民逐步走上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经营的现代化路子,通过花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做大冷储物流业务 实现种球国产化

云南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光合产物的积累,是繁殖花卉种球的理想环境。云南百合原生种资源丰富,但由于我国百合育种工作起步较晚,百合从育种到新品推广一般要经过10年以上的时间,加上育种技术缺乏,国产种球差异较大,因此目前国内95%以上的百合种球依赖进口。

如何填补种球国产化的空白,使得“云花”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主动权和话语权?

近年来,云南农垦集团紧扣“种子”这个核心,创新国际合作模式,引入球根花卉新优种质品种,同时建立“种商+种植者+电商(拍市)”的生态闭环转化模式,加速品种推广应用,目前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百合种球交易集散中心”,国内95%种球经销商已入驻该“中心”,云南省约有90%(近2亿粒)以上进口种球在此冷储和集散,总产值近3.5亿元。

经过提高储藏和物流环节的核心技术,集合科研力量,国产种球品质得到了较大提升,同时也摆脱球根花卉对进口种球的依赖。

2020年,云花运销公司立项实施了占地100亩的“云南花卉球根中心”“云南花卉盆植中心”种业建设项目,通过新产品、新技术的展示,吸引种植企业和消费者对新品种的选择和应用,形成“育种者+生产者+消费者”的生态闭环,为花卉生产提供技术保障,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花卉育种体系和覆盖全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技术创新体系。

在拓展育种技术和种植端业务的同时,该企业还不断做优做强储藏和物流业务,在原有航空、公路、铁路多式联运优势的基础上,集合航空公司、快递物流企业等强势物流资源,建成全国功能最齐全、设备最完善、配套最高标准的花卉物流集散中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