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学史力行】云南交投以“五个聚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1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云南省委的决策部署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的安排,云南省交投集团(以下简称“云南交投”)党委结合实际采取“五个聚焦”的措施,形成了“六个特色亮点”,使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有力、重点突出、形式丰富、成效明显。

采取“五个聚焦”措施,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步骤节奏这个关键,完善方案、有序推进。云南交投党委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重点围绕“6个专题”和“5项系列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个专题”即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5项系列活动”即“永远跟党走”系列群众性教育活动、“重走长征路,天堑变通途”主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学习先进典型”系列活动、“红色故事大家讲”系列活动。目前,云南交投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137场次,2902人参加;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 182场次,2392人参加。

聚焦领导带头这个重点,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强调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实践、作出表率。云南交投领导班子成员已全部讲授专题党课。5月11日至12日,领导班子集体到扎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主题活动,带头开展现场体验学习。目前,党员领导干部已开展讲党课262场次。

聚焦党群联动这个机制,同频共振、全员覆盖。明确了党组织、工会、共青团的工作责任,分阶段开展好“永远跟党走”系列群众性教育活动。云南交投工会组织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各级团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利用“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青年读书会等形式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史。形成了全员学“四史”的良好局面。

聚焦宣传引导这个要点,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新媒体和职工喜闻乐见的载体,在云南交投及所属各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学党史”“建党百年”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积极配合开展“沿着高速看中国·走进云南”主题宣传活动,全网宣传信息近8000条。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看红色展览、讲红色故事,开展知识、文艺汇演等异彩纷呈的群众性教育活动。

聚焦务求实效这个根本,知行合一,促进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促进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经梳理,云南交投总部计划办理“民生实事”11件,为基层解决困难问题41个;各二级单位计划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248件。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高速公路建设、服务区全面改造提升、美丽公路建设等生产经营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生产经营成效。云南交投成立了“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推进工作,各建设项目倒排工期,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楚雄至大理(扩容工程)、宁蒗至永胜、南涧至景东、云县至凤庆、镇康至清水河、景洪至勐海等6个项目今年全线建成通车。近期建设工地不断传来好消息,5月18日,临清高速公路旧寨立交至董家寨立交、孟定农场至清水河实现通车收费,景海高速公路澜沧江特大桥完成钢梁吊装;5月31日,大南高速公路南涧2号隧道左幅顺利贯通;6月9日南景高速宝华1号隧道左幅顺利贯通。

形成“六个特色亮点”,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明显

着力打造“云路先锋”四个党建品牌。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领域打造“服务见初心·党员伴您行”品牌,用心、用情、用智为过往旅客提供温馨周到服务。在收费站、隧管所打造“党旗在站所飘扬·青春在岗亭闪光”品牌,为驾乘人员提供优质文明服务。在建设工地打造“党旗在工地一线高高飘扬”品牌,奋力推进工程建设。在水运领域打造“水上雷锋志愿服务区队”,提供水运优质服务。

7个服务区被列为省级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活动示范路线体验点。按照“美丽云南的重要名片”目标,完成了昆大丽高速、昆磨高速、怒江美丽公路沿线92个服务区景区化、智慧化、特色化改造提升,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高品质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助力云南省全域旅游发展。由于成效明显,读书铺、恐龙山、云南驿、拉市海、潞江坝、小沙坝、野象谷等7个服务区被列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学习体验活动省级示范路线体验点。

开展“三美三好三化”美丽公路建设。按照“设施美、绿化美、路域美,路况好、管理好、服务好,公路数字化、服务智慧化、管理智能化”标准对所属高速公路开展美丽公路建设,并实行“路长制”,助力云南全域旅游发展,为COP15大会在云南召开创造良好交通环境。

与云南财经大学联合组建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确定了11个宣讲专题,分6个片区到云南交投基层单位开展党史宣讲。基层单位也可以根据宣讲专题“点菜”邀请宣讲团成员宣讲。目前已经集中宣讲20场,1839人参加。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视频大赛。已在云南交投微信视频号、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展播微视频作品84个,包括党员干部讲红色故事、讲专题党课、党史知识快问快答、加快推进生产工作等丰富内容。这些作品深受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及网友的喜爱,大家纷纷点赞转发,目前浏览量合计突破480万,单个视频浏览量最高达到76万。

开展“云路先锋·感动交投年度人物”评选表彰。通过基层推荐、网络投票、评委评定,评选出10名先进人物进行表彰,拍摄事迹视频进行展播,在学习宣传重大先进典型的同时,通过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