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深化国企改革结硕果 “广西制造”“广西技术”不断突破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18

2020年12月,北投集团承建的“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建成通车,再度刷新世界钢管混凝土拱桥跨径纪录。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企业科技创新活力迸发,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玉柴国六发动机、柳工欧维姆预应力技术等一批高、精、尖“广西制造”“广西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玉柴YCK08国六柴油发动机机器人装配现场

南南铝加工冷轧制造中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先后在投资建设、建筑施工、交通、金融、旅游、文化等板块领域改革组建了一批自治区级投融资平台公司和产业集团。这些大企业大集团在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成为投资建设主体;在北部湾经济区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及重大公益性建设等领域成为实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展目标的重要支撑。

GIG国际金融中心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新建南玉铁路工程

马来西亚关丹港,这是北部湾港集团在海外的第一个港口(占股40%)

2018年9月,桂林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

大力支持建筑施工、钢铁、铝、电力、工程机械、汽车等传统优势企业改革,通过加快战略性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整合内外部资源等方式,不断提高国有企业产业集中度。去年广投集团、柳钢集团等11家企业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广投集团、北部湾港集团、柳钢集团、交投集团、北投集团、玉柴集团等6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广投集团成为广西首家跻身世界500强的地方国有企业。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广西国有经济实力实现大幅提升。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由2015年的2万亿元增加到去年的3.98万亿元;营业收入由4979亿元增加到7725亿元;利润总额由155亿元增加到235亿元。从国务院国资委通报数据看,去年1—12月份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居各省级国资委系统前列,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劳动生产总值等4项指标增速,分别排第6位、第5位、第6位、第8位。

柳钢集团广西钢铁冷轧厂镀锌产品顺利下线

防城港核电站,其建设材料源于鱼峰集团特种水泥中的核电工程用硅酸盐水泥

历经市场竞争的磨炼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洗礼,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国有骨干企业在深化改革中奋发有为,切实担负起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使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柳工集团、玉柴集团、北部湾港集团等企业成为国有企业“走出去”实施国际化经营的排头兵;玉柴国六发动机、南南铝加工航空航天高端铝合金、鱼峰特种水泥、柳工欧维姆预应力技术、北投路桥集团大跨径拱桥设计与施工技术等“广西制造”“广西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