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学史力行】云锡控股公司突出“学、融、盼、做” 向深向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2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锡控股公司坚决贯彻中央重要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突出“学、融、盼、做”,扎实有序做好规定动作,创新特色做亮自选动作,向深向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突出“学”的根本,走深走实学党史

云锡控股公司党委采取灵活多样、扎实有效的方式组织学习,做到潜心自学不放松、集中研讨不断线、学习教育全覆盖,打牢思想根基。第一阶段以扎实开展四个历史时期专题学习为重点,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累计开展党史专题学习56次,参学1600余人。各基层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要载体,组织开展读经典、做手抄、作书画、讲故事等活动,让党史通俗易懂,带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在中层干部轮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中,专门安排党史学习课程,做到课堂教学与现场感悟、党史学习与党性教育相结合。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基调,组织“四史”宣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举办“云锡同心跟党走”职工文艺汇演,开展电影党课、“学习强国”学习竞赛、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亲子诵读等活动,让百年党史植根党员职工群众心中。

突出“融”的共鸣,追寻初心悟思想

云锡控股公司党委把百年云锡在党的领导下向阳而生、向史而新这一生动的历史注脚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用活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学史知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信仰信念。坚持每两周举办一次读书会,控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次讲述一个红色故事、解读一首红色诗词、领唱一首红色歌曲、学习一个先进事迹,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学起来,在重温党史经典中追寻初心、经受洗礼。“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怎么办?”“云锡的过去同样充满艰辛和曲折,现在也依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我们发扬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党委书记带头到党支部联系点讲,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主动上讲台讲,一场场别开生面、结合实际的专题党课,在广大党员和职工中引起共鸣,各级党员干部累计讲授专题党课69次,2700余人参加。从昆明抗战胜利纪念堂到云南陆军讲武堂,从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到从蒙自查尼皮中共云南省一大会址,从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到扎西干部学院,从麻栗坡烈士陵园到蒙烈士陵园自烈士陵园……各级党组织就近就便组织开展学习体验活动和清明祭英烈活动2205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追忆先烈、尊崇英雄、不忘本来、开创未来。用好云锡特有的红色资源,在云南革命的先驱者李鑫创立共产党在云南的第一个矿山党支部——中共个旧锡矿特别支部建立地原有遗址建成新的党史教育基地,让革命旧址成为党史“教室”,让革命故事成为党史“教材”,让红色基因在百年云锡代代传承。开展90岁以上老党员采访记录工作,拍摄制作“致敬云锡‘九零后’”系列专题报道,挖掘传播老党员背后的感人故事,营造学习先进、尊崇先进的浓厚氛围。

突出“盼”的导向,用心用情办实事

云锡控股公司党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群众的期盼在哪里、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就在哪里,提出“庆建党百年、办实事百件”的具体目标,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解决好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实、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紧扣为民便民,生产单位推行“一个电话三零”即零跑路、零距离、零费用上门服务,建立特色服务岗,为群众排忧解难;后勤辅助单位与地方党委政府开展“党建联盟”“支部联建”等特色便民服务活动。把为群众办实事从企业延伸到社会,以推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为契机,与开展“两队一岗一区”活动相结合,组织在职党员下沉街道社区为群众服务,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学雷锋活动,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针对受疫情、销售渠道有限等因素影响,个旧老厂镇对门山村、木橙桐村3个村小组2700亩早春土豆滞销问题,爱心助力购买6.8吨土豆,为农民解燃眉之急;组织云锡青年志愿者团队加入到个旧市爱心送考志愿团队中,义务接送高考考生。

突出“做”的实效,转化成果开新局

坚持把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云锡高质量发展的刚性举措,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全年目标任务全面精准施策,以党建领航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开新局。开年以来,紧紧抓住主产品锡、铜金属市场价格涨幅创下近年新高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开展“抢抓市场机遇、奋力增产增收、献礼建党100周年”劳动竞赛,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持续实现高产稳产和增效,1-5月完成有色金属总量15万吨,同比增长28.0%,主产品锡、铜、锌生产指标全线飘红;出口量进一步扩大,在海外疫情仍然严峻的情况下实现同比增长65%;实现营业总收入278.53亿元,比预算增加11.41%;利润总额6.49亿元,比预算增加548.84%。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形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坚持走以锡为主的有色金属全产业发展路线”未来发展方向,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对云锡提出“打造成为云南省以锡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整合发展平台,打造成为云南省重要有色金属产业集团公司”的战略定位,对“十四五”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对标国际一流,加快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提升总部管控效率和管理价值,实施下属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