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五菱车合互联分公司成立 为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添能聚力

文章来源: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9

“我们将通过完善汽车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资源池,打造成以数字化引擎为抓手,广西领先、国内有竞争力的信息化科技公司。”近日,广西汽车集团所属五菱工业车合互联分公司成立,今后几年,将向全面数字化转型开展产品研究与应用创新,构建数据价值化管理体系。

数字化引领 加速技术创新融合

“十三五”期间,广西汽车集团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不断加大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创新应用,推进资源配置、生产组织、价值创造等多方面变革。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提升全自动化生产能力,将智能装备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从而支撑生产智能决策;在制造过程中,引入信息物理系统,构建能够与物理生产线同步镜像与交互的全映射虚拟线,实现虚拟与物理融合制造,提升企业“智造”的“智慧”水平,从而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目前公司“轻量化汽车底盘关键零部件智能工厂”入选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并成为柳州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值得一提的是,广西汽车集团已连续两年入选数字广西建设重点示范项目。

此外,还解决了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了广西汽车“车合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出良性的产业生态。以“工业大数据平台”的构建为例,它能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以数字赋能传统制造,提升质量、效率和智能水平;今年落地试运行的“数字孪生”项目,已列入工信部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项目,它通过虚拟3D模型完美复制所有工业元素,能全程动态漫游、巡检生产现场,全面提高产品质量管理并节约时间和成本,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赋能产业链 聚焦提升行业转型价值水平

车合互联分公司的成立,是广西汽车集团传统职能部门市场化的一次尝试,突破技术边界、市场边界、地域边界,通过平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为汽车行业生态伙伴企业在技术研发、产业合作、商业模式等方面带来新的示范价值。一方面,将致力于成为打造科技创新桥头堡,培养科技创新“排头兵”,打造数字化产品、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制造、数字化服务四个重点数字化能力;另一方面,利用工业互联网这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工业革命关键基础设施,联合传统信息产业与汽车行业各方资源,着力打造汽车行业“九朵云”(研发云、销售云、供应链云、智造云、财务云、办公云、HR云、社区云、车联云),构建行业资源共享新经济,为产业链数智赋能。

车合互联分公司将聚焦解决具有行业共性的痛点问题,打造行业低成本数智化解决方法,为汽车行业及离散制造业提供优秀的工业应用服务。通过自主创新与联合创新相结合,共同解决汽车行业中研、产、供、销、服等多个领域数字化转型诉求,打造汽车数字交易生态,重塑汽车产业价值链。

把握新机遇 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下,汽车产业已进入互联网时代,汽车产业和互联网产业“双打”成为趋势,车合互联分公司的成立也是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的必然选择。

在百年汽车产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之际,车合互联分公司创新项目正式启航,不仅为广西汽车集团数字化健康、有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更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全新动力。车合互联分公司将发挥自身优势,做汽车行业应用创新的引领者、产业创新的践行者、数据服务的驱动者,为汽车行业高质量转型升级添能聚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