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襄阳市管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文章来源:湖北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01

襄阳市国资委为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在市管国有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打破企业经理层成员“铁交椅”“大锅饭”,提升企业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

顶层设计突出高度

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基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型经营责任制,是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动力的关键举措,是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襄阳市国资委坚持遵循市场规律对经理层进行管理,立下军令状,明确责任制,干得好就激励,干不好就调整,实现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强化“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激发经理层成员的活力和创造力。今年上半年,襄阳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襄阳市市管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方案》,坚持工作高起点、严要求、全覆盖,对襄阳市管及各县市区属国有企业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工作对象覆盖企业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对整体工作推进明确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确保2022年6月底前工作全面完成、取得实效。

工作措施突出力度

2021年是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襄阳国资委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倒排工作进度,迅速推动市管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各项工作快速开展。一是明确市管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期限。按照一个任期一般不过三年的要求,与经理层成员签订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任期期满后,重新履行聘任程序并签订岗位协议,未能续聘的,自然免职(解聘)。二是科学合理确定契约内容。明确并细化经理层成员的岗位职责及分工,一人一岗签订差异化的岗位聘任协议(含岗位说明书)和经营业绩责任书。经营业绩责任书按照定量和定性相结合,以定量为主的导向,逐人确定考核内容及指标,包括但不限于经济效益类、经营管理类、风控合规类、重点任务类等。三是刚性兑现薪酬。根据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合理拉开经理层成员薪酬差距,根据契约约定刚性兑现薪酬。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扣减当年全部绩效年薪;超额完成考核目标任务或作出突出贡献的,按约定激励到位。四是充分运用各种激励工具。支持鼓励企业结合实际情况,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对经理层成员灵活开展股权激励、分红激励、超额利润分享、虚拟股权、跟投等中长期激励,不断丰富完善经理层成员薪酬结构,最大限度调动经理层成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按照契约严格退出管理。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未达到完成底线或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主要指标未达到完成底线的,连续两年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为不合格或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以及经综合考核评价认定不胜任或不适宜继续任职的,及时解聘。

考核评估突出硬度

加强对工作落实的考核评估,聚焦重点难点,把握关键环节,严格指标设置,确保2021年底前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在70%以上户数的市管企业及各级子公司完成,2022年6月底前在全部市管企业及各级子公司完成。重点考核各企业经理层成员岗位聘任协议签订率、经理层成员岗位说明书覆盖率、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率、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率、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经理层成员末等调整及不胜任退出落实率,相关签订率或落实率达不到总体要求,直接扣减该项工作得分,考评结果与企业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年度综合考评结果、薪酬结果挂钩。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度严重滞后的,及时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根据实际情况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