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嘉兴有轨电车一期项目通车 “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全面提速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02

近日,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示范段开通仪式在嘉兴南站顺利举行。该工程由上海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设计、隧道股份市政集团施工承建,是浙江嘉兴作为对接上海的“桥头堡”城市,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交通设施项目。

嘉兴市有轨电车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衔接嘉兴市高铁南站、东南片区与核心区,把嘉兴高铁新城五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完美融入主城。同时,有利于嘉兴构建多种公共交通方式出行体系,完善全域轨道交通网络结构,助力实现长三角各城市城际交通的“通勤化”,让80万嘉兴市民高峰期出行的平均速度每小时提升9公里。

隧道股份对于铺轨工作的精益求精。极具科技感外观的有轨电车,干净整洁的车厢,行驶过程平稳,噪声小,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出行体验。为了保证精度,项目部严格按照“粗调-精调-二次精调”三步走的方式进行铺设,施工及验收精度达到毫米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车辆快速平稳运行。

列车采用5模块100%低地板车辆,以超级电容器作为动力储存装置,无需架设地面或架空供电系统,告别“小辫子”,避免影响城市美观。同时,利用超级电容“快充快放”的优点,车辆能够在停站30秒内快速完成充电,续航里程可达12公里,真正实现节能环保。

隧道股份建设团队打破国内有轨电车建设工期的惯例,从测量定位,到力学计算,到施工监测,多专业领域工作人员密切配合,交叉验收,仅仅用90天就完成了95%的工程量。同时,隧道股份针对16座桥的不同特点量身定做改造方案,配备桥梁专属现场技术员和测量小组,保障改造后桥梁与轨道的衔接,确保轨道精准度。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