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浙江省编制发布《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浙江省属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05

日前,浙江省编制发布了《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浙江省属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各项工作任务。

总体战略

“十四五”时期,浙江省国资国企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标杆、强数字强创新强改革”总体要求,以奋斗姿态扛起“五大历史使命”,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转换动能,以数字赋能发展,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产业发展能级和国资监管水平,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紧紧抓住浙江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新机遇,以提升适应绿色智能时代要求的国有企业创新能力为首要目标,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数字化、法治化、国际化、专业化发展,打造更多行业龙头企业和领先企业,构筑优势产业生态,形成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二是加强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布局,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紧扣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攻坚任务,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着力补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的产业短板,全面提升国有经济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空间、资本、人才等核心要素的服务带动能力,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国资产业体系。

三是加强国资监管战略引领,提升国资监管水平。以国资整体战略为根本,坚持规划、布局、改革、发展、监督整体谋划、分类实施,推动国资监管和企业发展同向发力,进一步增强国资监管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赋能服务水平。实施国资功能和产业分类2.0版,以管资本为主增强出资人主动作为能力和水平,推进“有为出资人”和“有效市场主体”有机统一。

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浙江省国资国企围绕打造“重要窗口”国资样板,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国资国企力量的总体目标,提出“发展质量实现新跨越、布局结构实现新拓展、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体制机制积蓄新优势、国资监管开创新局面”五个分目标,并细化设置了21个量化指标。同时提出到2035年,在完成前期目标的基础上,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国有经济质量效益和国资监管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国资国企真正成为浙江省委、省政府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骨干力量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

任务措施

一是打造关键节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做优产品服务品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打造现代产业节点、消费生态节点、区域发展战略节点三大节点,畅通各类要素循环流动,提升国有企业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发挥浙江省国有企业在服务建设“一带一路”枢纽、现代化“四港”联动枢纽、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枢纽、大宗商品储运交易枢纽和国际贸易枢纽“五大枢纽”中的主力军作用。高水平推进国际化布局,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协同发展。

二是提升五个水平,构建现代化国资产业体系。以交通集疏运体系、新型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乡村基础设施等为重点,提升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以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旅游业等为重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以数字经济、新材料、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绿色低碳产业及未来产业为重点,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拓展水平。以金融、交易平台、科创服务等领域为重点,提升区域资源要素配置水平。聚焦能源、战略物资、公用民生服务、文化等关系经济社会安全和人民公共需求的重要领域,提升经济社会安全保障水平。

三是实施八项工程,夯实改革发展根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活力再造、数字化改革、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固本强基、监管提升、党建引领八项工程,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统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有效发挥资源集聚作用,加强国有企业和各种所有制企业间优势互补和协同合作,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强化风险防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推动国有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四是打造六个平台,明确战略实施载体。在浙江省属企业层面着力打造国资运营、科创服务、要素交易、人力资源、投资开发、智慧监管“六大战略平台”,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打造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强化资源配置、资本运作、战略投资和产业培育。整合设立省级国资科创服务投资平台,强化科研合作、创新孵化、投资运作功能。整合设立浙江省要素资源交易平台,构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产权要素流转基础设施。打造省属国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构建综合人力资源服务和人才政策研究等一体化人才供应链服务体系。打造省属国资投资开发运营平台,强化资源整合、优势升级、业务协同,积极参与区域开发和国际布局。打造国资国企智慧监测管理平台,建设全面覆盖国资监管业务的智慧型“监管大脑”。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