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山河水库至南伞至河外连通工程通水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08

“一滴水映照党的光辉,一条线润泽延边人民。”这是中山河水库至南伞至河外连通工程的真实写照。近日,由云南建投第一水利水电公司承建的中山河水库至南伞至河外连通工程完成主线通水任务,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中山河水库至南伞至河外连通工程从镇康县中山河水库引水到镇康、耿马两县,一路穿山越岭167.57公里,将水输送到各个村寨。其中,镇康片区引水管线总长53.57公里,耿马片区引水管线总长114公里。管道共计连通52座蓄水池,其中50立方米水池44座,150立方米水池2座,500立方米水池6座。

扎根边疆解民困

镇康县和耿马县坐落在祖国的西南边陲,与缅甸山水相连,由于气候和地质条件影响,多年来的缺水状况一直是边境人民的心间之痛。走进边境的村庄,能够看到在当地村民用手臂粗的竹子制成集水简槽,搭在房前屋后的房檐下方,用来收集雨水并储存到水窖中,作为家庭一年的生活饮用水。

要改善边疆人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提高生活水平,首要的任务就是解决用水难题。2020年9月10日,中山河水库至南伞至河外连通工程正式拉开了建设的序幕,旨在彻底解决镇康县南伞和耿马县孟定镇河外两个片区32252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切切实实让边境人民过上好日子。

工程正式开始建设后,为了尽快掀起大干快干的施工热潮,项目经理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配合管理局完成土地征收工作,对于急需土地征收使用的临时道路及材料堆放场地,因农户未收到征地款,项目经理部直接将征地款现金垫付给农户,加快征地进程。

“我们征完一段干一段,采用‘多点作业、全线开花’的模式保障施工进度。”据执行项目经理介绍,部分征地移交后,项目经理部立即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推进工程建设,并将工程划分为六个施工标段,根据各标段的建设任务,倒排工期,按施工计划配足配齐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在施工高峰期时,固定施工人员有325人,各类材料运输设备、施工机械达65台。

走进施工现场,总能看到拉水车在各个作业点之间来回穿梭,由于水资源的匮乏,项目经理部选择就近组织村民从十几公里外运水到施工现场,保障每个作业点的用水需求。有时遇到水不够用的情况,便只能硬着头皮以150元两方水的价格买水施工,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第一水利水电的建设者们扎根边疆,想方设法将一个又一个难题攻克,严格按照施工计划完成每天的建设任务,全力以赴向着通水节点目标前进。

顶着疫情搞建设

随着国外的疫情形势变化,边境的管控变得更加严格。对于身处边境的中山河水库至南伞至河外连通工程建设人员来说,疫情防控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昨天招的五个工人不来了。”这是国外疫情爆发后,执行项目经理听得最多的一句话。从临沧去到镇康,是五个小时的车程,除了蜿蜒的山路,还有十余道边检和疫情防控检查,沿途偶尔能看到长长的铁丝网和巡防的哨兵,常常有工人来到一半便因为严格的检查而选择折返。工人的流失给项目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此,项目经理部一边从当地找合适的工人,一边开出三倍工资不断增加人员投入,巨大的资金压力和疫情防控像两座大山压在了所有管理人员的头顶。

管线工程战线长,涉及工作面多,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项目经理部积极为参建人员发放防疫物资,做好疫情防控交底工作,同时按照政府要求组织进出人员做核酸检测,保障项目建设人员的安全。每天早晚测量所有人员的体温,做细做实各项防控工作,顶着巨大的压力,全体人员始终坚守在施工现场,成了最美的“逆行者”。

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月,镇康片区一、二、三级提水泵站和500方高位水池及提水管线建设任务,完成2.8公里自流管线及7.1公里入户管线的安装工作,给有着“百里边关第一哨”之称的刺树丫口村各家各户接上了水表、安装了水龙头,为70余户边民在春节前送上了自来水。刺树丫口村的村民打开自家的水龙头,看着水哗哗地流出,脸上泛起笑容。

第一个节点目标的圆满完成,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鼓舞,看着村民打开水龙头高兴的样子,全体参建人员心里满是自豪。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为了给建党100周年献礼,今年1月起,大家开始了新一轮赶工的热潮。就白岩泵站的建设来说,石方开挖难度大,项目经理部采取两班倒运输弃石,45天完成了6万方石方的开挖弃运工作。随着大家的辛勤付出,蓝色的涂塑钢管和球墨铸铁管在耿马县的山林间不断延伸,逐渐抵达各村各寨。

因为施工沿线都是崇山峻岭,项目经理部通过机耕道路把整个管线连成一个整体,外加临时修建道路完成建设任务。坡陡路险,管线安装的最大坡度高达60度,机械无法到达施工作业点,项目经理部便组织人工开挖管渠,人背马驮搬运管材开展工程建设,白天运输安装管材,晚上点灯焊接成了施工现场的常态。尤其随着雨季的来临,道路变得泥泞湿滑,管材的运输需要经过挖掘机、拖拉机、装载机及人工配合倒运才能运至施工现场。

为确保工期不受雨季影响,第九直管项目党支部成立了“鲲鹏党员先锋队”,由党支部书记带头执行带班、值班制度,将项目经理部成员派驻各施工作业面蹲点,协调推进现场施工作业。同时,先锋队成员干在前、冲在前,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场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从管渠开挖到管道安装再到蓄水池和镇墩、支墩的浇筑,他们的足迹走遍了工地的每一个角落,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由党支部牵头,每周召开一次工程推进会,各方一起分析当下困难,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据介绍,项目工期紧,许多党员同志就一直蹲点在现场,协调物资,督促施工,正是先锋队发挥了中坚作用,项目得以安全有序推进。

“11号检修阀,经过试压正常。”随着对讲机里传来最后一个检修阀顺利试压完成的声音,意味着工程主线的建设任务正式完工。在9个月的奋斗时间里,完成了78.3公里的主线建设及部分支线建设任务,为镇康、耿马两县十个村委会的老百姓解决了一直以来的用水难题。

“建设期间,公司主要领导经常打电话了解工程进度,给了我们很大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工程主线已经成功通水,接下来我们会抓紧时间完成剩余的支线建设,早点把水送到每一户边境人民的家中。”第九直管部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