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港新材料不锈钢冶炼全面解决废渣污染问题

文章来源: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09

今年1-5月,北港新材料循环经济中心交出“亮眼”成绩单:生产微粉31.13万吨,同比增长49.8%,营业收入6313.1万元,同比增长36.8%。生产机制砂8.89万吨,机制砖165.07万块,废渣产生量为40万吨,消纳废渣40.47万吨。数据表明,不锈钢冶炼废渣的产生与处理基本平衡,全面解决废渣污染问题,全面综合利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北港新材料不锈钢冶炼每年产生约60万吨废渣。与普碳钢比,因其易磨性较差,此前由于没有科学的处置利用方式,产生的废渣只能发送给一些选铁企业进行处理或作为道路填埋料使用,不可避免地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一直是钢厂的烫手山芋。

为了解决废渣污染环境的问题,北港新材料于2019年组建成立循环经济中心,累计投入资金1.55亿元,加大研发力度,独创“辊压联合球磨制粉/矿热炉渣反击破碎制砂”工艺,并取得专利授权,成功实现专利技术向产业化发展。建成了年处理废渣250万吨生产线,实现了废渣向建筑材料的华丽转身,成为了市场上的香饽饽。

微粉是混凝土材料优选材料,但是因为受到销售半径难以突破200公里的限制,加上运输成本费用高,产品一直销售不畅。北港新材料循环经济中心广开思路,充分利用北港集团港口资源优势, “靠海吃海”,把微粉装船运输到珠江三角洲、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很快成为众多建材企业抢购的畅销品。4月份突破月产微粉10万吨大关,同比增长59.7%,当月通过港口海运方式销售矿渣微粉超过20000吨,物流成本同比下降20%。

下一步,北港新材料将不断优化设备运行,持续提高微粉产线生产运行效率,持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和盈利能力。同时成立技术攻关团队,对微粉深加工利用力度进行科技攻关,进一步降低污染排放负荷,为营造绿水青山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