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苏垦农发以党建引领聚合力 深度融合促发展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12

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垦农发”)由江苏省农垦集团成立于2011年,是实施农业资源战略重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国有大型农业企业,也是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出台后的全国农垦首家上市企业。多年来,苏垦农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深度融合促发展,践行“粮食安全国家队、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排头兵”的使命职责,构建了一套与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经营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大党建”工作机制,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保发展 砥砺奋进行业一流

苏垦农发自成立以来,以完成江苏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农垦现代农业发展重任为首要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经济质效稳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呈年均两位数增长,2020年营业收入实现86.72亿元,利润总额7.66亿元。粮食生产稳定在高水平,年供应商品粮超过20亿斤,相当于江苏省8000万人口一个月的口粮。实施产业经营、资本经营“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了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体系和全国领先的全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经过十年的奋斗,苏垦农发已成长为江苏省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公司和商品粮生产基地,切实发挥了农业资源整合效能,同时代表江苏农垦农业,走在了全省农业、全国垦区前列。

强核心 锻造过硬党委班子

苏垦农发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深入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建立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全面规范了党委重大问题决策的工作机制。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领导班子各项建设,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驾驭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近年来,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落实“三项机制”改革,不断健全符合上市公司治理要求、与战略发展相契合的决策、监督、执行体系。

固堡垒 建强基层组织力量

苏垦农发党委目前共有5个二级党组织,党委管理党员466名。公司党委坚持依托生产经营基本单元设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运用“1234”党建工作法,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苏垦农发党委坚持以党建创新为发展赋能,依托“志愿党建创新工作室”,组建党建专家智库,推动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苏垦米业党委打造“阳光米业”党建志愿服务品牌;苏垦农服实施“党建带动农业社会化服务百千万工程”,设立100个社会化服务党员示范点,服务面积达42.5万亩;宝应湖分公司创立“沃土党建”品牌,打造“党员示范田”,让党旗飘扬在生产经营一线。近年来,公司涌现了一批“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和“省属企业巾帼建功标兵”,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建设了一批“六强五型”红旗党支部,选树了一批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的“党员示范岗”,培育了一支“铁军式”党员队伍。

展形象 履行国企责任担当

苏垦农发始终坚持与党的号召同心同向、始终坚持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全面落实农业国际合作,承办、协办多场农业类国际性展览和多个合作项目,打造“中德示范园”,在乌兰克建立海外基地,积极推进农业“走出去”。

坚持抓好疫情期间粮食生产与保供,向10多个省市供应大米8万吨、油品7.8万吨;向湖北疫区紧急驰援捐赠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近60吨。成立132支志愿者服务队,覆盖疫情防控第一线。

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启动抓党建促联建、“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与14个县16个贫困村签订产业帮扶协议,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促和谐 凝聚群团组织合力

苏垦农发始终坚持把职工群众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有没有效果的重要标准。坚持把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职代会征集职工代表提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集群众意见等系列举措落实到位,全方位、多层次服务职工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苏垦农发大力倡导“ 创新、协作、奉献、超越”的核心价值观和“引领现代农业 奉献安全食品”为使命的企业文化,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多年来,通过开展“职工技能提升”系列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提高了员工的技术水平;设立职工大病互助基金,让困难群体得到了帮扶和温暖;开展“师徒结对”、“青蓝工程”、素质拓展、大讲坛等活动,青年员工的奋斗意识得到了增强;通过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了广大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构建了和谐企业的良好氛围。

开局“十四五”,迈上新征程,苏垦农发将奋力扛起强农兴农的重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谱写好中国梦江苏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