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新材料企业竞跑新赛道 加速布局气凝胶产业链

文章来源: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28

近日,第二届中国气凝胶节暨气凝胶产业联盟健康建材绿色科技高峰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政府、高校、企业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商界代表,共同研讨气凝胶发展现状及应用前景。

涂在木板表层可防火,包在导汽管外部可保温,融于粮仓外墙可防潮,气凝胶作为一种新材料,兼具“超轻、防火、防水、隔热、耐腐”等特性,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绿色建材等领域。

由煤炭企业转型而来的山西省属企业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阳集团”),专攻新材料产业,创新开发了气凝胶保温隔热毡、气凝胶隔热涂料、气凝胶净化涂料、气凝胶保温隔热材料等新型绿色建材,适用于绿色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据介绍,华阳集团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气凝胶生产企业。2021年5月,该集团2吨15微米气凝胶粉体发往日本,气凝胶产品走向海外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气凝胶制品总产能超过6万立方米,产业规模已突破7亿元人民币,“十三五”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近20%。

当前,气凝胶作为隔热材料,被中储粮集团公司应用于低温储粮技术,用以减少粮仓内外热量交换,延缓仓温和粮温的上升速度,降低粮食产后损失。

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该院已与华阳集团在不同储粮生态区域开展气凝胶实仓试验,评价气凝胶材料在粮仓气密性等方面的性能指标,目前正在收集相关数据,“希望气凝胶能作为优质的粮仓隔热材料,提高中国粮食仓储行业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