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汽集团打造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化应用基地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29

近日,上汽集团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投资协议》。“十四五”期间,上汽集团及旗下上汽红岩、捷氢科技将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投资20亿元,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燃料电池重卡产业链,携手打造全球首个万辆级燃料电池汽车(重卡)产业化应用项目。

2008年起,上汽集团吹响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冲锋号”,在“纯电、插电、燃料电池(氢能)”三条技术路线上全面发力。2021年上半年,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达28万辆,稳居国内第一;在包括十余个欧洲发达国家在内的海外市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万辆。同时,上汽集团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汽车企业,多年来,相继推出燃料电池轿车、MPV、轻客、大客车、轻卡、重卡等多款乘、商用车产品,在全国13个城市实现商业化运营,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实现多品种燃料电池车商业化落地的企业。

2018年正式成立的捷氢科技聚焦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研发制造,现已成为上汽集团下属14家“科创小巨人”之一。捷氢科技已掌握从电堆核心零部件开发(双极板、膜电极)、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动力系统集成、整车集成的完全正向开发能力,并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2021年5月,捷氢科技上海新园区投入运营,园区拥有研发办公、测试验证、生产制造、氢气供应四大功能,从半自动化生产迈入数字化生产时代,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全面保障公司“车规级、高性能、高可靠”燃料电池产品的高品质制造。

创立于1965年的上汽红岩坚持自主创新,打造“民族重卡”,彰显“中国力量”。在新能源领域,上汽红岩已推出多种能源形式的新能源重卡,深受国内外用户喜爱。通过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正向开发和完整及严苛的整车开发流程及产品验证,红岩燃料电池重卡性能及可靠性远超国内同类产品。在智能驾驶领域,成功融合北斗导航定位、AI、5G、V2X车联通讯等先进技术的红岩智能重卡,于2019年在上海洋山港启动了全球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

未来,上汽集团将与鄂尔多斯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积极树立中国新能源技术差异化优势,加快推动鄂尔多斯“北疆绿氢城”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