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蜀道集团实施战略性重组和市场化改革 形成“四大优势”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30

蜀道集团通过实施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和市场化改革,实现原四川省交投集团、四川省铁投集团“强强联合”,承继了深厚的企业文化和历史积淀,厚植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形成了四大突出优势,成功跻身全国省级交通企业“第一方阵”。

规模优势。截至6月底,蜀道集团资产总额约9100亿元,占四川省属企业近一半,居全国省级交通企业第二位,仅次于山东高速(约1.07万亿元),年底可突破万亿,有望成为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四川本土企业。高速公路投资建设运营里程9926公里,其中省内建成通车6444公里、约占全省的77%,里程数超过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铁路投资建设运营里程6290公里,其中建成通车3525公里、约占全省的65%,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省级交通企业“第一方阵”。

产业优势。原交投集团、铁投集团经过多年深耕,形成了较为齐全的综合交通产业链,业务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智慧交通、现代物流、轨道装备制造等领域也取得多项突破。旗下四川路桥积极拓展境外市场,海外工程业务累积合同额8.7亿美元。目前,蜀道集团正聚焦公路铁路、相关多元产业、智慧交通、产融结合等四大业务板块推动专业化整合,提高产业链价值链上下游协同效应,加快形成产业生态链闭环,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资金优势。蜀道集团经营现金流稳定,盈利能力较强,且拥有4家3A级境内信用评级主体和3家上市公司,与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穆迪长期保持良好互动交流,境外信用评级处于行业最高水平,具有强大的融资议价能力。先后通过10余种融资渠道、20余个融资产品筹集资金,融资创新力度居省属企业前列,新增融资平均成本约4.2%,处于省属企业较低水平。

专业优势。蜀道集团现有交通建设管理类人才1.5万名,副高级及以上职称1600余名,构建了全省交通人才高地,培养了一大批行业领军人才。在高寒高海拔山区、生态脆弱地区公路铁路建设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在深水大跨径桥梁、复杂地质条件特长隧道、公路养护施工以及智能建造等方面塑造了核心竞争力,打造了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成自宜高铁、米仓山隧道、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埃及苏伊士运河转体大桥等一大批标志性、引领性的超级工程、世界级工程,彰显了中国基建实力,推动“中国路”“中国桥”“中国隧道”品牌、标准不断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