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建工助力600公里高速磁浮成功下线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06

近日,上海建工助力600公里高速磁浮成功下线。作为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青岛高速磁浮对打造中国高端装备产业新引擎,形成轨道交通领跑新优势,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建工安装集团承担了新建665米的高速磁浮调试线及一组钢梁的任务,并先后破解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面对土建施工过程中测量要求高,轨道板梁型多的特点,项目团队制定切实可行的精密测量技术方案,采用先进仪器进行多测回测量,确保测量精度。为应对北方气温寒冷问题,上海建工安装集团专门制定了冬季施工方案,严格控制混凝土收缩徐变所产生的后期非弹性变形量。

要让高速磁浮列车“零高度”起飞,除了制造大量的列车轻量化部件外,精细安装轨道线圈也是关键环节。上海建工安装集团大胆创新,依托上海高速磁浮示范运营线建设及近20年来线路运行维保经验,结合青岛高速磁浮项目实际特点,研制了长定子线圈半自动敷线车,使敷设速度突破40米/时,实现了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填补了国内施工空白。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