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深圳国资国企晒半年“成绩单” 市属企业总资产达4.3万亿元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11

8月9日,深圳市国资委召开市属企业、区国资部门负责人2021年年中工作会议暨市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上阶段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下阶段任务。

今年上半年,深圳国资系统全力以赴谋改革、抓创新、促发展、优结构、强党建,主要在七个方面取得新成效。

一是经济运行高位求进。截至6月底,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达4.3万亿元。1—6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2%,净利润增长12.2%;上缴税金858亿元、增长46.5%,其中在深纳税301亿元、增长60.1%。13家直管企业利润总额同比翻番。投控公司世界500强排名强势攀升,跃居第396位、提升46位。

二是国企改革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区域性综改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圳第一批综改试验成果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向全国推广,深圳国企改革被国家发改委列入47条“深圳经验”向全国推介。投控公司、深创投集团、城交中心分别获评全国“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和标杆项目。深圳国际三项制度改革成果入选全国范例。地铁集团、能源集团、深农集团、深投文化、水规院等5家企业入选国家国企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优秀品牌故事。深能环保入选国家“科改示范行动”案例集。南山、宝安、龙华高质量编制综改试验示范城区创建方案,打造全国县区级国资国企改革标杆。

三是服务“双区”坚强有力。上半年,深圳市属企业完成投资1168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在深投资889亿元。承担深圳市重大项目115个,占全市投资计划的36%。环水集团、燃气集团多措并举优化服务,“用水用气”指标名列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第一名。

四是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全面实施重组整合“1+N”方案,推动78.6%的净资产集中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深圳联交所获批开展中央企业权益类业务交易、中央管理金融企业产权交易,深圳成为首个取得央企资产交易“全牌照”的副省级城市。大力实施“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和“基金群”战略,全系统上市公司增至35家。鲲鹏资本与中国国新联合发起设立规模50亿元的综改试验深圳子基金。盐田港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批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五是创新能级显著增强。上半年,深圳市属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1.4%。巴士集团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国企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深圳环保获批设立华南首家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深圳天使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97亿元,累计投资初创高新技术企业329家,涌现出21个估值超1亿美元的“潜在独角兽企业”。

六是国资监管更趋完善。深圳国资监管立法取得突破性进展,进入人大审议阶段,改革经验成果法治化进程全面提速。积极推动监督稽查智能云平台、重大资源开发平台建设,创新打造智慧绩效系统,持续提升监管智慧化水平。健全集体资产“1+N”监管制度体系,联合龙华、大鹏举办国有企业与集体企业合作发展推介会,构建国有经济、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新格局。

七是国企党建全面加强。建立国资国企“民生实事项目库”,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积极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投控公司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巴士集团以公交车为载体,创新打造“改革开放号”“东江纵队号”移动党群服务中心。深农集团创新落实对口帮扶、乡村振兴等工作,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深圳仅有的两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之一。

深圳国资系统下半年将聚焦全年目标任务攻坚克难,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是巩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全力以赴做好提质增效、管理提升、开源节流、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为深圳经济稳健增长多作贡献。

二是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把三年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全力做好“下半程冲刺”。抓好改革专项工程,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力争在完善国企领导人员管理机制、薪酬分配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国企科研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机制等方面取得标志性制度成果。

三是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以更大力度推进存量整合,优化增量布局,强化资本运作,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运行质量。

四是强化“四个服务”功能定位。助力深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度融入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全面支撑城市创新主导战略,更好服务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在“双区”建设中当尖兵打头阵。

五是加快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聚焦以管资本为主,充分发挥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优势,持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巩固集中统一监管优势,加快完善智慧国资监管平台。

六是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为契机,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领导作用,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打造一批深圳国企党建标杆。

七是持续深化监督体制改革。深化监督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重点领域监督,不断巩固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还通报了上半年深圳全市国有经济运行情况,指出企业经营呈现稳中向好态势,要求深圳市属企业多措并举深挖潜力,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加强重大风险管控,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通报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情况,指出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不断凸显,要求全系统下更大功夫,抓好统筹谋划,全面加力提速,争当三年行动“尖子生”;作了深圳市属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指出上半年纪律工作势头良好、成效明显,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为深圳市属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