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省国资委发布《湖北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十四五”规划》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12

近日,湖北省国资委发布《湖北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湖北省国资国企“十四五”时期总体发展战略,明确要求聚焦六大任务、优化四大布局结构、实现四大转变,到“十四五”末,湖北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0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年利润总额达到500亿元。

实现四大转变

实现从一般企业向一流企业转变,国有资本进一步向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优势行业、优势企业集中,到“十四五”末,涌现一批位列中国500强、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和“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优势企业。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国有企业创新主体意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创新投入逐年加大,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全面展开,关键核心技术、行业共性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显著提升。实现从四面发力向聚集主责主业转变,积极落实双循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和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带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建成一批重大项目,带动一批重点产业。实现从行政化经营向市场化运营转变。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健全,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取得显著成效,湖北武汉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成功破题并纵深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国有企业活力大大增强。

优化四大布局结构

优化空间布局,构建“深耕湖北、融入双循环”的国有经济空间布局。深耕湖北,落实“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形成比较均衡、协调的国有经济省内空间布局。融入双循环,认真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深化央企合作和省际国资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做强做优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应急产业等关键产业,规范发展房地产业和金融业,有序退出产能过剩产业和低端落后产业,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国有经济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端集聚。优化企业结构,针对湖北省国资监管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业务同质化等问题,加快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实施专业化整合,开展市场化并购,注重聚焦式发展,推动形成规模适度、主业清晰、错位发展、相互协同的企业结构。优化资产结构,综合运用提升优质资产价值、处置低效无效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等手段,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质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物质支撑。

聚焦六大任务

强化创新驱动,将创新作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把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有企业的重要使命,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发挥优势开展创新,优化创新机制体制,建设创新人才队伍。推进数字化转型,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要求,推进湖北国资国企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以数字产业化为基础,以产业数字化为重点,以管理数字化为支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实施人才强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推动人才强企战略向纵深发展,着力培养建强“三支队伍”,加大人才教育培训力度,完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对人才的有效激励和约束,营造良好人才环境。

深化国企改革,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点,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打造股权多元、机制灵活、治理现代、竞争力强的国有企业。优化国资监管,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围绕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提高效益,大力推进各级国资监管机构监管职能、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模式等多方位转变,切实提高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激励企业领导人员担当作为,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